老練的探戈
文︰余卓伶 | 上載日期︰2019年1月3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相片提供:飛躍演奏香港
節目︰情迷探戈 »
主辦︰飛躍演奏香港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24/1/201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探戈一般給人的印象是性感,更是一種激烈,帶點辛辣。不過,今次欣賞的「情迷探戈」音樂會,結果不似預期。這次所展現的並非熱情如火的性感,而是相當有矜持的魅力。主菜滿足不了我對辛辣口味的要求,但仍有一些吸引人的小元素。

 

音樂會正式開始前,飛躍演奏香港的行政總監費詩樂的開場白提高了我對音樂會的期待。她特別提到第一個作品《來自阿根廷的信》的作曲家——施鳳瑞,他是多產的電影音樂作曲家,最為人熟悉的作品是《虎膽妙算》和《職業特工隊》的主題音樂。我和朋友一聽到便感相當興奮,心想接下來應該是類似這樣刺激的音樂吧。

 

不過,開首的〈黃昏之舞〉是一首有點像在小島上過著退休生活,平淡地回首人生的作品。間中會有一點點生動輕盈的樂句,令我回想起電影《崖上的波兒》的主題歌,音樂能引發一絲返老還童的想像,挺有趣的。

 

這封《來自阿根廷的信》的第二部分是〈大草原〉,低音大提琴手開玩笑地提到阿根廷的足球,因為同是「草」地,他又介紹這首是全晚唯一不是探戈的音樂。這首音樂相當清幽,突出了非洲鼓和高架鼓生動而不猛烈的節奏感。接著,每件樂器都有獨奏的時間,獨奏之間會有一小段合奏,樂曲以這樣的模式組成。我認為這是整組樂曲中風格最特別的一首,除了因為不是探戈外,它引發我想像的畫面較為多變,開首以微弱敲擊作為背景節奏,小提琴其後輕聲奏出舞曲般的旋律,營造大草原破曉前的景象。後來單簧管及班多鈕琴演奏一連串的旋律來互相呼應,及後還有鋼琴加入節奏行列,豐富整體音色。最後以敲擊和小提琴慢慢地減弱回歸平靜。

 

之後的四個部分:〈北極光探戈〉、〈山之舞〉、〈獻給波赫士〉和〈平原上的馬蘭波舞〉,大致上給人感覺都是差不多的清淡。每一件樂器在每個部分都有一小段約二至三個樂句的獨奏,可是未來得及組織高潮或炫技,就被一段短短的合奏中斷。這樣的模式重覆了好幾遍,結果四個部分都好像意猶未盡,淡淡地完結。

 

下半場的皮亞蘇拉探戈選曲都是一些熱門的樂曲,例如是《米高安哲羅70》和《自由探戈》,他的音樂風格有如怒火般的熱情,應該能夠令我興奮起來吧。不過,樂手們奏出的是柔情似水的探戈。最佳例子是單簧管手施鳳瑞謹慎溫柔的演奏。他站在樂隊中間,從音樂會的開首到尾都聆聽著其他人,第一首就靠近小提手林昭亮,好似調音器一樣,聽到稍有不協調的地方,立即修正好。下半場有鋼琴獨奏時,就把音色附和著鋼琴手布朗,連最後的《自由探戈》都沒有突出自己一丁點,只是以單簧管的聲音豐富齊奏。我的位置較遠,要花點心思才能在云云音色中找到他。每次聽皮亞蘇拉,我都期望聽到強烈的音樂張力,特別是由重拍和節奏組成的衝擊。可是,我略嫌鋼琴手布朗彈得溫柔,順滑的音階是他的強項,但是為樂隊製造實在的低音便遜色了。我佩服班多鈕手風琴手卡圖在音量處理上的細緻,但是我期望他在樂隊上有更閃耀的發揮。他們老練的處理,在《再見爸爸》中就盡顯滄桑的韻味,卻缺了乾柴烈火的魅力。

 

最令觀眾高興的安哥應該是《職業特工隊》主題音樂探戈版。在音樂會尾聲時,當時大家的情緒高漲,聽到這熟悉的音樂,即使是短短的數分鐘,也令人開懷。整體而言,樂手們的技巧和精益求精的精神無容置疑,不過如果加多一點粗獷,或許可以為探戈加上一點令人心動的性感。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