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有「playback」— 仲夏夜之夢 2.0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17年12月1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仲夏夜之夢2.0 »
主辦︰演戲家族
地點︰香港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19/8/2017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繼去年首演了音樂劇《仲夏夜之夢》後,「演戲家族」在 12 個月後,今次上演了修改後的 2.0 版本,並由大會堂劇院移師到葵青這個廣闊的演藝廳舞台上。演員的陣容方面也有少許變動,不過,大部份角色都由首演時的演員擔任。去年看這齣音樂劇的時候,大部份時間都被逗得笑到流淚,演員在劇中的表現,在演戲與演唱方面都有強大的震撼力,也令人聯想起了十年前韓國一個劇團來港,演出了一個古代韓版的搞笑、搞體操也搞跆拳道的《仲夏夜之夢》。這次演戲家族標榜的「去蕪存青」,令人更有興趣去知道,他們怎樣把上次對觀眾叫好又叫座的衝擊,從新包裝成一個更高的藝術層面。

 

相隔一年後,但以上年演出還只是第一個印象來說,今年的版本的小改動未必會容易被發現。不過,對於較突出的場景,記憶依然較深刻。去年台上「多用途」的大鳥籠,今年不再復見;而去年在細小舞台上曾搭建的山丘,今次在葵青演藝廳這個又闊又高又深的舞台上亦消失不見。這次單以平面的舞台設計,也已足夠有廣闊空間給演員走位。演員們這次也不用常常在斜坡上站立、跑動或唱歌,對於足部筋膜與身體平衡方面卻可以不再擔受折磨,而可以安心地專注於表演了。

 

這次 2.0,演員們除了演戲與歌唱,也跟上次一樣有很多全身的形體動作,對於幾位主要演員在體力方面的要求更甚。一開場的時候,一眾演員已需要背貼在地上移動身體演唱,而麥智鈞更需要平衡著身軀,小心翼翼地站穩在男演員的身上演唱!

 

在開場大合唱的〈愛火燒四季〉中,引用了孟德爾遜《仲夏夜之夢》的〈结婚進行曲〉的主題旋律,巧妙地把整齣劇的大意不動聲色地輕輕帶過。麥智鈞飾演的「賀美雅」,去年看她的演出時,覺得她唱至高聲區的時候都較為牽強;但今次即使在演出剛開始的二重唱〈豁出去追求〉中,已發覺她跟去年非常不一樣,她的美聲清麗脫俗,堅強有力,而且感情的變化相當敏銳。特別在最後幾句,她與鄭君熾的一唱一和:「只要愛自由,年年月月日日共你擁有⋯⋯」至到結尾的一段,那股真摯的熱誠與情感,真的非常動人,那份演技更令人為之感動、心弦觸動。整場演出中可以看到,她這一年來完全脫胎換骨,不但歌唱技巧更進步,而且在演技方面的變化更豐富,增添了角色的多重可變數,把「賀美雅」這個角色的性格演繹得更堅強、更有耐力、也更活潑靈巧,令人眼前一亮。

 

張國穎飾演的「夏夢娜」,角色的可變數不多, 因為「夏夢娜」這個蠢蠢的女子的癡狂,只有瘋與更瘋的分別;張國穎去年的演繹奔放,今年較為收斂起當時接近浮誇邊沿的演繹,成為較討好的楚楚可憐笨女人。在演唱方面,她依然接近完美無瑕,無可挑剔;而且,她對於發聲共鳴區運用得比以往更高明,所以,她在表達樂句中的情緒改變方面,那份音色與音量的變化就更具感染力了,也較上次圓潤。特別留意她的演技,她在掌握「夏夢娜」的傻與笨方面非常貫徹始終,表情多變亦豐富,今次演技與歌唱表現都有所改變,比起去年相對地較內歛溫文。

 

四個搞笑的平民角色,分別由李家宥飾演充滿智慧的「墨斗」、黃嘉威飾演的「厚皮」、何洋飾演的「鞋揪」,及新加盟的唐曉楓飾演的「白皮豬」。他們四位的戲份都非平均,不過,因為黃嘉威演的「厚皮」,曾成為「仙后」的心肝寶貝,那段成為她的「驢仔情人」的日子,當然為他增加了一點「曝光率」。四位在中段的〈戲為財〉與〈方法‧演技〉中,演唱的戲份較多,而黃嘉威的獨唱與擔戲份量,也成為目光焦點。相比於去年,他對這個角色的演繹方法稍有調校,減少了市井味而多了幾分平民百姓的低調;除了演技的改變,也在他的唱腔方面改動過,這次他的唱法也較穩健雄偉,減卻了一些刻意的怪聲怪氣。去年在低音聲區採用了搞笑的「羅文腔」,而這晚他順隨著今次的風格,在這個段落也就順理成章的以較接近古典聲樂的發聲方法,把低聲區完美地演繹,將諧星丑角的大喇喇,輕輕地調校到一個更討好的層面,而歌曲中間演繹的變化,感覺上也較去年更色彩多端。他似乎加插了一些臨場的即興,令歌曲的意思更添行雲流水的感覺。李家宥在這齣劇中,擔當著兩個完全不同風格的角色,除了演「墨斗」外,他還要飾演貴族「賀大人」。如果不看演員表的話,其實真的很難聯想到這兩個角色是由他一人分演出來。去年的演出,已覺得他對於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極端角色掌握得很好,而今次,他在演繹這兩個完全沒有共通點的相反階級與性格的角色時,拿捏的分野更強、更鮮明。尤其是在演繹平時見識過人的「墨斗」時,但在皇上面前飾演戲中戲的「月中老人」,那假扮鎮定的慌張「騰雞」,表現在他的手不震,但手中舉起的燈籠卻震過不停,真的非常「到肉」好笑。何洋這位美女,也如往年一樣,由頭包到腳地改頭換臉,演繹一個駝背伯爺公「鞋揪」。這晚,何洋的演繹表達得更老。「鞋揪」在一年後仿如真的老了很多,背更駝、柏金遜症式的手震更加震、聲音更沙。而她即使只在旁邊作「陪襯」的時候,也非常專業地做足功夫,久不久就發出老人家的輕輕喉頭「氣聲」,而她在戲中戲裡演繹的「獅子」,每次都也極盡搞笑的能事。唐曉楓演繹「白皮豬」,參演在皇帝婚宴上話劇中的角色「黎民女」時,可謂搶盡風頭。他反串這個角色,運用假聲唸對白,在說話句子的重要地方,他突然出現的高幾度音調的重音,落點鏗鏘有力,悅耳漂亮,中氣十足;而他迅速地就可以回復假聲,以女聲說話,也令人嘆為觀止,效果令人捧腹大笑!唐曉楓越見觀眾笑得厲害,他就越更賣力,令人真的開懷到哭笑不得!

 

飾演「仙王」與「仙后」、「國王」與「皇后」的宋本浩與楊麗詩,也是首次加入的演員。對於宋本浩的演出,過往幾年,我只看過他參演的《猥褻 — 三審王爾德》和《南海十三郎》,所以對他的印象不算太深,只知道他的本行純粹是話劇演員。他分飾「仙帝傲伯龍」與凡人「國王古西獅」,兩個角色都需要氣勢,宋本浩演來很有威嚴。可是在演唱部份, 會不會把他難倒呢?當中包括的二重唱或四重唱,他演與唱都絲絲入扣,令人最期待的當然是他獨唱的〈情字再難〉。這首歌在演繹上有一定的難度,有著古典音樂的風格,令人聯想到莫札特歌劇《魔笛》中,大祭師所唱的詠嘆調。宋本浩唱來感情內斂,若有所思,雖然不像專科音樂劇演員般引腔高歌,但在這首歌裡他避重就輕,尤其在容易不穩定的低沉部份,他甚至不唱震音,所以整首歌曲可以表現得很精確,也演繹得十分出色,令人感到相當滿意。楊麗詩飾演的「仙后鐵達尼」冶艷非常,舉手投足中帶點性感,她在演唱的時候往往要被其他演員抬高放低,擺出種種不同姿勢,可是,她的演唱功夫不俗,而對於歌曲的感情變化,她在抑揚頓挫中的細微音色變化亦相當出色,令人意想不到!即使如此,最令人佩服是,無論任何時候,楊麗詩演繹的這位「仙后」,竟可以永遠保持著高貴的笑容!而當她演繹「皇后葉落麗娃」時,她表現的硬朗招搖、不可一世,又是另一番味道。在對白的性格與語調的運用,楊麗詩對於這兩個不同角色,顯然下了很大心思。

 

新加盟飾演「撲克」的鄧智堅,演技與扮相都非常討好,他演繹這個烏龍又貪玩的角色,顯得很機靈。除了出色的演技,他在貫穿於整部劇的場景時,成為一個非常成功的解說者。縱使他的歌唱技巧不算最好,但他在演戲方面非常優秀,說對白的感情變化表達,亦差不多是最觸目的一位。

 

而兩位「叮噹馬頭」的男主角,飾演「狄人途」的朱栢謙與飾演「黎山達」的鄭君熾,在今次的重演裡,對於角色的演繹亦有不同程度的微調。朱栢謙這次的角色演繹,顯得較為正面,減少了一點「無賴」的味道,所以,與鄭君熾演的「黎山達」作對比,沒有出現黑白兩極。他保持著一貫的高水平演唱技巧,聲音也雄亮,而且無論在演戲與演唱方面,都充滿無窮的力量。這晚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在失誤方面。就是因為他的演出一般都完美無缺,所以,一旦發現他的失誤,自會令人大吃一驚。最明顯的一次,如沒有記錯的話,好像是在他獨唱的〈有你塵世美〉的最後一個音時的輕微走調。其實,那只是朱栢謙在唱震音的時候所導致的少許走音而已,但朱栢謙非常認真,他把走了音的音符,分成兩個重複的音符,以重複的音程樂句,把那個歌詞延長了演唱時間,而且,不再以震音潤飾,臨場地應變,補救了一個本來也無傷大雅的所謂「失誤」。

 

鄭君熾這次把「黎山達」的柔弱一面呈現到觀眾面前,相比於上次以較男性化的剛強味道示人,這次他在角色的層面演繹方面,增添了更多色彩。尤其是在「黎山達」「中招」後,判若兩人地唱出〈愛在夏夢娜〉的一幕,面對這首充滿強烈探戈與西班牙風格、情感與情慾澎湃的歌曲,鄭君熾這次撇除了去年一面倒的硬朗震撼的演繹方法,而在句子任何可以放鬆的地方,收放自如地加入了妖媚挑逗的音色與音量變化,使得在演繹上增添了更大的難度,也增加了聽覺上的刺激。兩次不同的演繹方式並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層面表達的不同衝擊。只是,鄭君熾在完美的演出中,除了拓闊了自己的極限,也同時寵壞了聽眾的味蕾,令人再一次大開眼界。

 

在小樂隊伴奏方面,團員們對於演員們的扶持,非常用心,時間的掌握很好,整體的表現很出色。其中有一段,由小提琴與結他合奏的旋律,在演繹上非常漂亮。雖然聽眾們不一定能夠留意清楚音樂在背後所進行的細節,但歌曲與音樂旋律和樂器演奏方面,其實都在不知不覺間帶動著聽眾的情緒。所以,即使沒有去看歌詞,但聽眾被音樂帶動時所意會當中的意思,應該也不會覺得困難。

 

其他的幾位配角演員,他們也非常賣力,當中有一兩位也有小試牛刀的機會。不過,其實整部劇最有趣的一幕,莫過於死了都可以「翻生」、發生了的事情都可以重演的這個夢想。在舞台上,觀眾就像看到,平日看影碟時按著「fast backward」鍵一樣,「回帶」的畫面就在台上以「倒播」的劇情表達。人生遇到不好的事情,通通可以回到某個還原點,從頭開始過,這恐怕是每個人的夢想。這次的 2.0 版本,又何嘗不是還原後再從新開始呢?其實,演出沒有一次會相同,每一場演出,即使不作改動,都不會完全一樣。劇中人,來了幾個春秋「夏」大夢。但台前幕後的付出,非常認真,演出時絕對沒有發夢。

 

對觀眾來說,這個夢,確實是好夢。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