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導賞手冊
編者
陳國慧、楊寶霖
英文編輯:張文珊
類別
出版日期
2017年9月
發行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簡介

前言 | 來自非洲的能量

文:陳國慧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
 

今年三月我在尼日利亞的商業重鎮拉各斯出席當地藝術節,主辦方安排周到也擔心各人安全,點到點接送和密集行程令我連兌換當地貨幣的機會也沒有,但卻在短短三天有機會與當地著名劇場創作人包括費米.奧索菲桑教授(Femi Osofisan)與辛尼.奧都都教授(Sunnie Ododo)交流,同時也在不同場地觀賞演出,包括一個約一小時車程座落在民居的小劇場。觀眾席是長板凳,不好坐,固然熱得很,舞台設備也簡陋,大家都忍耐著欣賞台上演員努力地演繹,但不知為何那唯一的射燈總是照落在不正確的位置,控制燈的人應該在忙著劇場的其他事,前後台好像只有他一人。坐在前排的奧索菲桑教授站起來,兩步走到射燈處微調角度,然後返回座位繼續看戲。

 

我只是很片面地了解當地資源的限制,就連飯店的電力也經常不穩;然而舞台設計與設備並非當地劇場最重要、最動人的地方,人的能量卻常常在不經意處流動、介入,這股來自非洲的強大能量,我在艾曼紐.薩摩.丹竇拉教授身上也找得到。他是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尼日利亞分會)的主席,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的支持下首度來港,除了為藝術節帶來兩個非洲製作外,也會以讀劇和講座方式引介當代非洲劇作;他同時亦是「國際藝評人講座/工作坊系列」的嘉賓。我在拉各斯首次與他見面時獲盛情招待,他在來港前先以導賞文章方式介紹非洲劇作,期待他在香港時讓觀眾近距離認識非洲劇場。

 

參閱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