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卡門的故事》
文︰林宇航 | 上載日期︰2016年7月1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卡門的故事 »
主辦︰非凡美樂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2/4/201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我在香港上環文娛中心劇院觀看了這一部歌劇——《卡門的故事》。《卡門的故事》這部作品講述的是一名美麗的吉卜賽女工卡門用美貌吸引了一名軍官唐.荷西。唐.荷西利用職權偷偷放走犯事被抓的卡門,更為卡門放棄了軍職加入了吉卜賽人走私偷盜的團體。但由於卡門天生放蕩不羈,移情別戀上了鬥牛勇士埃斯卡米洛。在唐.荷西苦苦哀求下最終被卡門拒絕,卡門也因此被唐.荷西殺死。 


在這個故事中我最同情的是唐.荷西而不是最後被殺死的卡門。有許多觀眾認為唐.荷西一腳踏兩船,即使有了未婚妻卻依舊不可救藥地愛上卡門,認為他是個「渣男」。但在我的理解裡只有唐.荷西才是真正追求愛情而不顧一切的。即使有未婚妻他也去選擇卡門;即使卡門要求唐.荷西放棄軍職,他在猶豫之後也放棄軍職自行墮落,由一個軍官變成劫匪;在面對卡門的新情人,他可以不惜一切代價與其拼搏…… 

整個故事裡只有他的愛是堅定毫不動搖。而卡門廉價的愛情只是建立在自己的喜好上,最初接近唐.荷西也是帶有目的:希望唐.荷西利用職位之便放了自己。卡門的死只能怪她自己,但她卻毀了一個對她一片痴心的男人的心,也毀了那個男人的一生。唐.荷西的悲劇正是源自他對卡門無比的愛,愛的越深恨得越深,或許這正好解釋了唐.荷西殺死卡門後的解脫和兩行濁淚……愛情像不羈的小鳥不過是自私的謊言,蒙蔽了自己也害了他人。 

就這次表演來說我認為還是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卡門和唐.荷西兩個角色沒有被充份的演繹出來,沒有將人物特點和氣質表達出來,歌聲沒有足夠的感染力,並且高聲不夠高。其次我個人最喜歡的鬥牛勇士出場時的舞蹈不夠有力和具節奏感。最後,觀看的這個版本只有一個小時多,刪去了許多重要的情節,是一件很遺憾的事。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林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