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城市當代舞蹈團《她說/他說》之〈回初〉(學生專場)
文︰黃嘉儀 | 上載日期︰2017年7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她說/他說 »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葵青劇院
日期︰9/12/201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這是一個耐人尋味,值得我們好好反思的作品。〈回初〉透過那些大型的黑盒裝置並裝滿密密麻麻的鋼針作為中心去演繹整套舞蹈。

 

其中一幕,一群人拿著鋼針,走向一個男人,並且把鋼針刺進那些大型的黑盒裝置裡。密密麻麻的鋼針不禁令壓迫感湧上心頭,也讓整個場景變得緊張起來。有些舞者彷彿在掙扎著,在他們的臉上可以看到濃烈的無助感。

 

在舞蹈的尾聲,大地之母蓋亞站在高處望著那個男人。背景的投影不停地轉換,有山、有水、有樹……這似乎要表達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受到破壞。這一刻,大地之母蓋亞不僅感到憤怒,更多的是心痛。

 

蓋亞猶如我們的母親,她只是想我們好。她最後的一番話就是在喚醒我們,她不想我們繼續互相殘害,不想我們破壞自己的家園,更不想有戰爭。

 

也許看完這個作品後,有些人會開始反思自由,但可能有些人還是依舊執迷不悟。但是我們應該知道,母親的愛是無私的、是偉大的,我們為甚麼選擇覺悟?是否有想過曾經的自己,是否想要回到當初?也許人越大,要接觸的事物也變得更複雜。但都不該忘記初衷,遺失那個最開始的自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黃嘉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