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城市當代舞蹈團《她說/他說》(學生專場)
文︰陳婉溶 | 上載日期︰2017年7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她說/他說 »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葵青劇院
日期︰9/12/201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城市當代舞蹈團的最新節目《她說/他說》呈現了兩個風格獨特的作品,分別是〈回初〉和〈客廳〉。雖然兩齣都是獨立作品,但都表達了舞者對離別、生命逝去的感受。

 

〈回初〉(Mother, I am sorry)是由阮日廣編舞。作品表達人類對自然環境的損害,不斷地爭奪資源,繼而自傷殘殺的情況。多位舞者從舞台上的數個黑盒裝置取出鋼針去批鬥一位舞者,而躺在黑盒上代表大地之母的舞者則無能為力,只能默默在旁看著,無力阻止悲劇發生。從舞台設計上,作品以置滿可活動的鋼針的黑盒為中心。起初,盒子和可活動的鋼針排列出世界地圖,接著又散開,就像人類不停地搞亂世界。據編舞說,鋼針象徵針筒,令人聯想到整形、養殖動物時非人道的生長激素注射等等。人類總覺得不夠完美,總不滿足,總要追求更多,從而破壞環境。在這隻舞的最後,投影了有關人類災害、戰爭、如何破壞環境的照片,更有一把聲音講述作為大地之母最不想就是看見兄弟姊妹互相殘害,即是人類之間的戰爭,這隻舞背後所帶出的訊息引人深思。

 

〈客廳〉是由龐智筠編舞,講述家中成員的離世,利用簡單及每個客廳都必有的沙發作為舞台重心。客廳是每一位家庭成員進出的地方,於這隻舞當中,舞者不停徘徊在門口,表現想進又不想進的感受。起初,各舞者都在客廳內表現得融洽,有親密的身體接觸,漸漸地變得疏離,彼此開始避開眾人。

 

兩隻舞都是講述世界的生命,前者是講述世界上無數為戰爭而犧牲的無辜生命,是關於整個世界的。後者是講述經不起時間考驗而終究需要離開的生命,是關於內心世界的。生死無常,分離不易,我們能做到的是珍惜眼前人,相親相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陳婉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