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戲曲年鑑2012
編者
類別
出版日期
2014年4月
定價
HK$120
ISBN
9789881507730
發行
香港聯合書刊物流有限公司
 
 
簡介

有些事,總有人在做

 

我家附近有個臨時遊樂場空地,每年都會搭起小小的戲棚,上演潮劇。看的街坊不多,又可能因為是演潮劇的關係,我並沒有見過觀眾投入的盛况。台上熱烈台下寂寞,不知怎的倍添惆悵。我注意到戲棚底放了很多行李箱,晾著有些日常衣服,後來有人告訴我,那些從內地來港演出的演員,不一定會住飯店,可能就是這樣在戲棚過夜,是真的「跑江湖」。在一個臨時的地方、一個臨時的舞台,上演一幕人性的矛盾掙扎或是歌舞昇平,民間的文化血脈不動聲色地承傳著。有些事,總有人在做。

 

相對於在二零一二年開始舉辦的「西九大戲棚」,當然比那個球場戲棚的規模要大得多。但對我來說,那種精神的承傳是貫徹的,其建築的紋理亦有跡可尋;而年鑑的記錄,亦正是要記載香港這一年來的大小戲曲活動,見證戲曲文化的發展,讓後來的業界工作者、研究者和觀眾得以參考、對照。我們深信這些工作的持續進行是有其果效的,也許現在台下寂寞,但台上仍然需要有人為未來而開拓。

 

資料數碼化是我們開拓的方向之一。二零一一年的戲曲記事資料,已開始全面上載互聯網,二零一二年亦不例外,我們亦曾在一些戲曲活動中,見證講者以這個網上資料庫作為研究和發表文章的基礎。資料的活化是重要的,我們將不斷改進資料庫的功能,使之隨著資料的不斷累積,能成為這個城市重要的文化寶藏。

 

我們再次感謝香港藝術發展局對本會的信任,讓第四本戲曲年鑑能夠在局方的資助下出版。香港八和會館及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戲曲資料中心)的全力支持,更令年鑑的資料搜集、整理和核對過程能順利進行。業界前輩和朋友參與提供資料和意見,是編製年鑑不可缺的支持,這讓我們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將年鑑做得更盡善盡美。

 

年鑑能順利出版要感謝很多業界前輩和朋友。首先感謝阮兆輝先生和汪明荃博士為年鑑撰序,同時亦要感謝本會主席張秉權博士和董事塵紓先生提供寶貴意見。今年專題文章從整體觀察、場地、音樂和藝術承傳等各方面呈現香港戲曲的發展,每位作者、受訪者都有獨到見解,感謝他們為年鑑撰文。感謝盧敏樺女士和她的團隊一力承擔資料搜集、統籌文章和技術支援的工作,這真的是非常具挑戰性的,我們感謝他們的努力。同時亦感謝各位同事包括洪思行先生、張慧妍小姐、張文珊小姐、羅靖雯小姐的參與和支援。本年鑑縱在資料蒐集上力求全面,但掛一漏萬的情況在所免,還請讀者不吝指正批評,讓戲曲資料的整存更臻完善。

 

《香港戲曲年鑑2012》編輯及統籌  陳國慧

 

《香港戲曲年鑑2012》
網上版:
www.iatc.com.hk/xiqu2012/

 

圖片參考:

版權頁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