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弄臣》? 還是天意弄人?
文︰葉浩堃 | 上載日期︰2014年1月6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攝影:Musica Viva Tony Wong
節目︰弄臣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化節目組
演出單位︰非凡美樂 »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4/1/201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被喻為威爾第最為樂迷熟悉的歌劇《弄臣》,一連四場於香港大會堂上演。是次演出由非凡美樂製作,盧景文執導,並由香港名家樂友作現場伴奏。《弄臣》一劇於一八五一年在威尼斯首演,為雨果的《國王的弄臣》改編而成。故事講述主角李果列陀(弄臣)從對主子曼都瓦公爵的阿諛奉承,到因女兒吉爾達被公爵輕簿而報復的過程。全劇充滿著矛盾、憤慨與無奈,對演出人員的要求極高。導演盧景文對此劇的處理非常忠於原著,成功地把一個十九世紀的故事搬到中環的舞台上。

 

本製作的主要角色分為兩組,筆者出席的首場演出由米高・戈凡諾擔任主角,並由韓國女高音李尚恩及托特・韋蘭達分別飾演吉爾達及曼都瓦公爵。其中戈凡諾的演出尤為精彩,從第一幕開始前他穿上小丑服時所表現的乏力感,及至最後一幕女兒死在他手中時的悲愴感,他以渾圓的聲音及精湛的演技把主角對人歡笑背人愁的矛盾生命演活出來。筆者對於第二幕他跪地哀求眾大臣放過他女兒的情節印象最深,美中不足的可能是那欠缺了的一滴淚。

 

對於一齣以美女為題材的歌劇,女角的重要性無庸置疑。年輕女高音李尚恩以她穿透性極強的聲音俘虜了在場觀眾。除了第一幕那首經典的詠嘆調《可愛的名字》,她躺在密封麻布袋內十數分鐘後與李果列陀的對唱也顯出她對自己聲音的駕馭能力。除了李尚恩,也不得不提由連皓忻飾演的瑪達蕾娜。雖然她只出現在第三幕,但她卻很好地把握住這演出的機會,把瑪達蕾娜對公爵的欲拒還迎演得淋灕盡致。

 

音樂方面,由廖國敏指揮的香港名家樂友有不俗的演出,特別是在樂句的處理上面,音樂的線條很清晰地被勾畫出來。唯一可惜的是當樂隊齊奏時偶爾會把獨唱者的聲音蓋過。

 

在製作上,透過燈光、樓梯、木門及台中的擺設,配合舞台兩則的樓房,舞台設計把狹窄的大會堂音樂廳有效地轉化成一個意大利城邦。音樂廳雖然說不上是一個製作歌劇的最佳場所,但以有限的環境構設出四個不同的空間,佈景及燈光設計應記一功。另外,幕後人員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服裝設計的譚嘉儀,她為李果列陀所設計的小丑衣服把主角變得更面目可憎。

 

是次演出期間發生兩件小插曲,其一是當公爵唱出《女人善變》時,筆者有感場內氛圍突然有變,就如眾人忽然醒過來一般。這也難怪當初韋爾第在首演時要等到最後一刻,才把樂譜交給當時主演公爵的男高音拉菲爾勒・米拉特,深怕樂曲會被剽竊。其二是於第二幕正當李果列陀跟吉爾達在糾纏應否復仇時,於觀眾席突然出現一對中年男女的大聲對話,霎時把附近觀眾的專注力都移開。筆者明白觀眾對於演出會有一定的意見,但也希望可以保持對台上演出者的尊重。當然,這也意味著本土教育除了注重知識的建立外,在禮儀培訓上還有漫長的道路。


(原載於2014年1月4-5日《經濟日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作曲家,偶爾演奏。小時候不愛看書,只愛排書。長大後房間卻堆滿了書,凌亂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