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食花生:劇場與現實論壇
2014年1月26日
 
 

一百年前,德國劇作家布萊希特發明史詩劇場,劇場不再只是社會現實的反映,更是改變社會的工具。今日香港社會政治問題叢生,劇場似乎再不能置身事外,究竟劇場和社會現實的關係如何?劇場又如何能介入社會,甚至改變社會?

「天邊外劇團」十一月在新界東北村落演出的《安蒂崗妮》,示範了如何通過演出場地的轉變,讓劇場介入社會;而黃國鉅的劇本集《經典新篇——從希臘悲劇到布萊希特的本土重寫》出版,則表現出如何通過戲劇經典的本土改編,回應社會事件。正如羅永生在劇本集的序說:「香港的政治環境日益戲劇化,社會矛盾也愈益可見那種重覆、循環著的『經典性質』,然而,帶著被動、消費、『食花生』的觀劇經驗,愈多在現實上演的『政治活劇』,卻只會愈快地消蝕具有反思能力和參與熱情的主體公民。」究竟劇場還可以如何擺脫這種「食花生」的習慣,有效地介入社會?

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主辦的這次論壇,將邀請各路人馬,包括劇場評論人和實踐者,分兩個層次探討這問題:

● 劇場如何在美學上介入社會?
- 如何創作有社會議題的作品?用什麼形式?什麼方法?
- 劇場應該反映現實?還是批判現實?鼓吹行動?還是鼓勵反省?
● 劇場如何在實踐上介入社會?
● 在什麼場地演出?針對什麼觀眾?有什麼原則底線要堅持?

日期: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4時至6時
地點: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1樓(aco_books艺鵠)
講者:羅永生(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鄧正健(資深劇評人)、陳國慧(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經理)、陳曙曦(「天邊外劇場」藝術總監)、黃國鉅(劇作者)
主辦: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圖片攝影:Tai Ngai Lung

《經典新篇——從希臘悲劇到布萊希特的本土重寫》

論壇公開,毋須登記,歡迎公眾參與,發表意見。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鳴謝aco_books艺鵠免費提供場地,歡迎到場參與者捐助支持艺鵠。)

查詢電話:2974 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