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鍵的音樂地圖
作者
編者
類別
出版日期
2007年3月
定價
HK$98
ISBN
9789628321595
發行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簡介

收入本書的文章,在內容上所呈現的多樣性是教人歡喜的。黎鍵寫在八十年代的文章,在體裁上較接近學術論文,文字也較為硬朗,在批評時甚至偶見辛辣。至於寫於近幾年的文章,雖然也是旁徵博引,讀來卻不似學術論文,反近於隨筆、雜文,風格也顯得舒徐,別有一番味道。黎鍵近年是比較喜歡用『文化評論』這種手法去寫樂評。將樂評視為『文化評論』,首要的是不能孤立地去評論一個音樂作品,而是將它視為一文化現象,把它放置在一特定的文化脈絡中去探究。本書紀錄了黎鍵先生個人在音樂領域遨遊的歷程,也映照出黎先生的不同身份:既是樂評人,音樂研究者,更是一個音樂節目的製作人。

 

作者簡介
香港資深藝評人,五十年代開始其音樂專欄及樂評寫作,八十年代起從事香港歌謠採風及本地曲藝及粵劇口述的調查採錄,研究中國傳統音樂及地方戲曲。曾任前演藝發展局及藝術發展局委員,歷任前市政局及香港「康文署」的音樂顧問。自一九八九年起,每年均被委約製作多個中國音樂及實驗性的粵劇節目,包括廣東地方音樂系列,實驗性的「粵樂薪傳」音樂會、古琴、地方古樂、地方箏樂系列音樂會等,還有多個實驗性的西樂節目等。他又是香港電台第四個長期的中國音樂及樂評節目主持人。他在演藝學院擔任「劇場美學」教席,又在中文大學任教「文化研究」碩士課程。

 

圖片參考:

目錄1

目錄2

目錄3

內容選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