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樂五重奏與鋼琴演奏會成績理想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6年3月15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2月21日筆者看了藝術節的維也納柏林樂團與舒德芬.弗拉達爾的室樂五重奏。維也納柏林樂團是由五位來自維也納和柏林愛樂樂團的獨奏家於1983年組成。此晚節目的特色是在上、下半場分別演出《降E大調鋼琴、雙簧管、單簧管、圓號及巴松管五重奏》(以下簡稱降E大調)。不過上半場是貝多芬的作品,下半場則是莫扎特之作。貝多芬的降E大調在莫扎特那首十年後完成,由於莫扎特那首廣被推崇,不少人認為貝多芬那首稍遜。不過貝多芬的降E大調亦不乏各器樂與鋼琴的對答,如在第二樂章中的如歌的行板;而在第三樂章迴旋曲開端輪流展示各器樂,都突出個別器樂和器樂之間的融合。當晚維也納柏林樂團與舒德芬.弗拉達爾的演繹不俗。

 

莫扎特的降E大調在於感情與樂器融為一體,樂器間的對話既能突出每位演奏家,同時又能讓樂器間有溫和的競爭,流麗通暢尤如渾然天成,精密細緻的結構帶出五重奏優美極至的表現。維也納柏林樂團與舒德芬.弗拉達爾的演出自然,流暢而不乏層次。節目另一首舒伯特的《枯萎的花朵》引子與變奏曲是長笛與鋼琴的合奏作品。不知是否對長笛和鋼琴都有很高要求有關,此曲很少在港演出。雖然長笛在初段略見稜角,旋即進入佳境,與鋼琴的互相競逐和呼應,二者都展示出高深技巧。

 

依麗莎伯.列翁絲卡雅鋼琴演奏會是今屆藝術節另一場音樂節目。生於前蘇聯格魯吉亞的依麗莎伯曾在無數國際音樂節中演出。一向以優雅、精緻的風格見稱的依麗莎伯,今次分別獻上舒曼、布拉姆斯及舒伯特的作品。在第一首舒曼《蝴蝶》中的各段快版及急版中依麗莎伯展示出充沛的能量,而在布拉姆斯的短作中則內斂與嚴肅俱備,不過上半場略嫌有點緊促,不及下半場奏舒伯特的《降B大調鋼琴奏鳴曲》時那樣全然釋放,而到了Encore的三首更加忘我。一言蔽之,是場音樂會是越後越精采,終曲既成,亦是觀眾最High 的時刻!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