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爵士 VS 平民結他——龔志成與周啟良對談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2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羅莎.芭蘇絲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羅莎.芭蘇絲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19/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整理︰丁燕燕

 

龔=龔志成 周=周啟良

 

龔︰ 拉丁音樂 對香港的聽眾來說已不再陌生, 大家對拉丁音樂都有某程度的認識,但理解方法可能又很不一樣。你對南美拉丁音樂有甚麼看法?

 

周︰ 其實拉丁音樂是由幾種不同的文化融合而成,包括南美本土的印第安民歌、歐洲殖民者帶來的歐洲音樂,還有以前的黑人奴隸從非洲帶來的節奏,是三合一的音樂。

 

龔︰ 在南美國家中,除了巴西屬於前葡萄牙殖民地而講葡萄牙語以外,大部份國家都是講西班牙語的。那,西班牙音樂有沒有對南美音樂造成較深刻的影響呢?

 

周︰ 像巴西傳統音樂的特色之一就是敲結他,雖然西班牙音樂也有敲結他的傳統,但不會敲得這麼密而細。另外一個較受西班牙音樂影響的國家,可能是墨西哥,因為她是西班牙建立的第一個殖民王國。其他的,就不見得影響很深。

 

龔︰ 雖然音樂風格上影響不大,但樂器方面還是有影響的,例如結他和手風琴都是來自西班牙,另外還有一種四弦的小結他,也是源自十五、十六世紀的西班牙。這樂器在西班牙幾乎消失了,但在南美郤是非常盛行。

 

周︰ 你說的這種小結他應該是在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一帶流行的,叫做 「 Quartro 」,是「四」的意思,即四條弦。自從早年西班牙傳教士把結他這種樂器帶到美洲新大陸後,它演變成很多種不同的樂器, Quartro 是其中一種。我沒有正式彈過這種結他,但它是四條弦,比結他小,音色比較清脆, 善於演繹高音作品。

 

龔︰ 我發現,例如委內瑞拉、墨西哥、古巴、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國家的獨特的音樂節奏都和他們的傳統舞蹈有密切的關係。例如阿根廷的探戈、巴西的森巴、墨西哥和古巴的 Salsa ,這些舞蹈的節奏和音樂是緊緊相扣。

 

周︰ 這可能是受到非洲文化的影響。因為對非洲人來說,音樂和舞蹈是生活中的一部份,他們把這種生活概念帶到南美。另外,西班牙的 Flamenco 也是舞蹈和音樂並行 ,他們甚至把音樂分為兩種很重要的元素,一是歌唱,一是舞蹈。

 

龔︰ 我的音樂背景是歐洲古典及現代音樂 。 我覺得歐洲的古典音樂除了要動聽外 , 還要講究 Intellectual 和 Conceptual ,特別是現代音樂,像 John Cage 、 Stockhausen 這樣的前衛作曲家,他們的整個音樂創作是基於一種哲學思想或一個概念,這就成為了我們所謂的前衛音樂的傳統。南美洲也有一些前衛音樂家,他們也創作了很多實驗性的作品,但他們的「前衛」形象沒有歐洲音樂家那麼強。

 

周︰ 不過我彈結他時,最早接觸到的前衛音樂就是古巴作曲家 Neil Brouwer 的作品。

 

龔︰ 可不可以這樣說,音樂在南美洲是比較物理化、肢體化的,它和日常生活及舞蹈有著互動的關係,音樂就是他們的娛樂,同時也是一種社會現象。在這裡,音樂是平民化的。但在歐洲,音樂就有點高高在上,傾向追求較高的技巧傳統,所以形成了所謂的 Concert Music ,即專為音樂會而寫的音樂,只有一小撮的音樂家能夠演奏這種技術艱辛的音樂。

 

周︰ 像你去到古巴,你會看見街頭巷尾都有人在唱歌跳舞,因為 加勒比海沿岸一帶是最多黑人聚居的地方,我想某方面也是受了黑人文化的影響。

 

龔︰ 說起古巴,由文化及康樂事務署舉辦的「情迷拉丁藝術節」,邀請了古巴著名的女歌唱家 Omara 和古巴傳統音樂團 Vocal Sampling 來港獻藝。我發現他們之間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深受六十年代的美國爵士樂影響。所以,古巴的老一輩音樂家和年青的音樂家風格很像。 當然,古巴音樂也深受 Salsa 的節奏影響,基本上說,它是結合了傳統音樂的節奏與力量和六十年代美國爵士音樂的風格。

 

周︰ 我想美國爵士的樂影響可能還要更早,如果我們追溯歷史,我們會發現古巴在共產革命之前,它和美國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

 

龔︰ 對對對,三、四十年代的古巴是有錢的美國人的渡假勝地,所以她總帶有頹靡、墮落的感覺。而早期的爵士樂也是很頹靡,很任性的。

 

周︰ 還有一個閉幕節目,是現在紅透半邊天的、唱 Bossa Nova 的巴西女歌唱家羅莎 ˙ 芭蘇絲。她的聲音很美很美,連馬友友也找她合作。

 

龔︰ 你又怎樣看 Bossa Nova 這種音樂呢?

 

周︰ Bossa Nova 是在六十年代開始流行的 , 由歌手和結他手一起即興 jam 出來的音樂 。我對它的理解是,它的節奏是源自很熱鬧、活潑的森巴舞,但把它輕盈化了,味道有點像 Light Jazz 。

 

龔︰ 可能大家比較熟悉的 Bossa Nova 名歌,就是 The Girl From Ipanema ,這首歌曾獲 1964 年的格林美音樂獎。 Bossa Nova 有一個特色,就是很輕快、很舒服,它的歌詞也是浪漫化、詩意化的描述,和普羅大眾的現 實生活有點脫節,所以可以說,它是一種很中產的音樂。

 

周︰ 而且 Bossa Nova 能夠在六十年代流行起來,和美國有莫大的關係,它迎合了美國人的口味。

 

龔︰ 但有趣的一點是 , 原來大家所認識的這種巴西音樂,是不能反映他們的社會現實或政治、經濟現象。六十年代後期,曾有一班創作 Bossa N ova 的音樂家開始寫一些反映現實的音樂。像森巴就是很草根、很動感、很舞蹈化的一種音樂,而 Bossa N ova 較傾向美國爵士音樂。

 

周︰ 所以我的理解就是 Bossa Nova 是脫胎自森巴。

 

龔︰ 另外,知不知道 Bossa Nova 在亞洲哪個國家最受歡迎 ?

 

周︰ 我想是日本﹗

 

龔︰ 哈哈哈﹗日本簡直是對 Bossa Nova 瘋狂地著了迷。這也反映了有趣的一點,一些很輕盈浪漫的音樂 ,就算 你不知道歌詞講甚麼 , 也可以聯想到那種意境 。而這次文康署的「拉丁藝術節」中的五個音樂節目,在挑選藝術家和曲目方面都是比較大眾化,比較主流。

 

周︰ 可能是不敢挑戰香港人的欣賞極限﹗因為對很多人來說,「拉丁」就是等於「熱情」,所以這次的音樂節目明顯地反映了這種「熱情」。

 

龔︰ 當然,一點不可置疑的就是,當你去到拉丁美洲的時候,你會深刻地感受到這種人與人之間的熱情。

 

還有另外一個節目是南美的女鋼琴家卡德隆和墨西哥的卓卓莫比樂隊同台演出。一場音樂會可以同時欣賞到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及墨西哥的音樂。

 

周︰ 她們的音樂就較少受到爵士樂影響,是本土味重的,很「地道」的,某程度上反映了印第安人本身的文化。

 

龔︰ 墨西哥音樂是比較傳統,民族音樂味重。而委內瑞拉女鋼琴家卡德隆的音樂也是取材自民歌,重新編曲,並由鋼琴演奏。我注意到她的編曲風格其實是很歐洲味的,這很明顯地反映了她的歐洲古典音樂根基。所以,我想這次的節目雖然很大路,但從中也可以看到,拉丁音樂中,有一些是深受美國爵士樂影響,有一些音樂卻可以保存它本身的民族音樂,還有一些音樂是以歐洲音樂的方法來從新編寫、演奏。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