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a Nova與美式爵士的融合
文︰周啟良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2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羅莎.芭蘇絲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羅莎.芭蘇絲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19/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十一月十九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了 Rosa Passos 演唱會,這是今次「情迷拉丁藝術節」的閉幕節目。作為拉丁節的重頭節目,從十分搶手的門票,可反映出是次觀眾的反應,相當熱烈。

 

相信大部份觀眾認識 Rosa Passos 是從馬友友那張格林美得獎唱片 Obrigado Brazil 中得知。事實上, Passos 的唱功水準十分高,確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Passos 在港的演出亦沒有欺場,她帶來的伴奏樂隊水準十分高,她也十分推崇並尊重這樂隊,視其為自己的親密合作伙伴,故彼此的默契及交流相當好。節目其中一部份的兩首歌是 Passos 拿起結他自彈自唱,只有 Double Bass 伴奏;又有一首是她與鼓手的合奏/合唱,想不到捨卻了大樂隊的伴奏,也有別緻的效果。尤其那一曲 Bass 結他手在伴奏加上模仿敲擊樂的口技,配合 Passo 的演唱,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Passos 標榜的是傳統巴西 Bossa Nova 風格,可是卻滲雜了很濃厚的美式舊派 Jazz 風格,這可能是所謂融合( Fusion )吧!但風格保守。是晚 Passos 全場均以葡文(巴西的官方語)演唱,而樂曲表達的情緒及形式均變化不大,加上歌曲的編排缺乏對比,以致整晚的氣氛頗平淡,如能安排快慢歌的相間演唱就更好了。筆者就見一些年青觀眾於音樂會中途離場。

 

總結這是一晚水準十分高的音樂會,亦達到觀眾所期望的拉丁音樂風格,熱情及節奏感強烈。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