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Vocal Sampling "X"林一峰?
文︰Y | 上載日期︰2005年10月3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Vocal Sampling林一峰 »
地點︰伊利沙伯體育館表演場
日期︰28 - 29/10/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整個演出約三小時,如果想看Vocal Sampling演出的話,可以兩小時後到。如果是林一峰歌迷的話,不如去看林一峰+楊千嬅的音樂會。如果想看古巴清唱組合怎樣和本地音樂人crossover的話,可以不去看這演出了。如果想跟朋友跳跳舞,聽聽音樂開心一下,恭喜你,你找對了地方。

 

開始的兩小時是綜合晚會,有鼓樂,薩爾薩舞(Salsa Dance)和肚皮舞等的表演,也有教跳舞和一起跳舞的環節。當然最重要是由Edward Chan 樂隊伴奏林一峰的演出。林一峰唱了幾首歌,有兩首中國老歌,一些廣東流行曲和一首西班牙語歌,還與大家一起跳舞。他是一個頗懂得攪氣氛的人,令數十位觀眾走進台前的舞池中跳舞。縱然他的演出其實和「夏灣拿」或「拉丁」完全無關,但倒配合「嘉年華」的意思,「開開心心,攪下氣氛」。

 

晚會過了兩小時,Vocal Sampling 終於出現。他們的演出實在令人歎為觀止。成員有六位男士,除了用口模仿敲擊樂和低音大提琴(低音結他)的兩位成員之外,其他的成員分別模仿不同的樂器或作主和音部分。我對無伴奏合唱也有一點經驗,但他們模仿樂器聲音能力之強,令我在他們開聲的一分鐘內還在懷疑究竟是否真是純人聲而沒有樂器。他們演唱的音樂多取材自古巴傳統音樂,帶有濃烈的薩爾薩和爵士樂色彩。複雜的節奏與和聲,在嘈雜的派對環境下沒有被擾亂。他們都用單邊ear monitor,可以把經過擴音後的聲音聽得更清楚,而同時又可聽到自己的「真聲」。

 

其實在他們開口之前,我會好奇:把無伴奏合唱安排在band的演出之後,會否使無伴奏合唱在音量和力量上都顯得弱了呢? 但他們單憑六把口之力,氣氛和力量已經與一隊大型薩爾薩樂隊無異。當然還要靠他們的隨隊混音工程師的音效幫助下才有這效果。而當中隊長的一段「電結他」獨奏可說是全晚高潮,在加入一些distortion及delay等音效幫助下,與真的電結他聲有九成相似。另敲擊樂,色士風和其他吹口的像真度亦至少有八,九成。極為厲害!

 

尾聲加入林一峰在他們的音樂上面唱的一段《甜蜜蜜》,就算連和聲也不配合。還有一兩首歌,只見林一峰站在Vocal Sampling 遠遠的旁邊勉強"jam",其實幾可憐。Crossover在於透過不同背景或風格等等的藝術家的合作,拼發出不同元素之間的化學作用。離奇地硬要把林一峰和Vocal Sampling "crossover",我覺得在音樂和藝術上沒有丁點作為。

 

作為只在於票房。

 

Vocal Sampling的唱片在某大唱片舖全港所有分店只有兩隻存貨,可見港人對這超強清唱組合的認識應該不多。雖然近年在港A cappella愛好者漸多,但要在伊館開兩場演出,如果不是 "crossover林一峰"的話,實是天方夜談。由此可見主辦當局的用心良苦。如果下次有幸請 Swingle Singers 來,怕觀眾不足,可以考慮和Twins來個crossover,不要說伊館,在紅館開四場也可以。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