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系列」氣氛濃烈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康文署在5月至9月期間主辦了一連串的爵士樂,筆者看了其中三場,這裡很想作一個回顧。首先是在6月舉行的《上海和平飯店老年爵士樂隊》,筆者看了三號晚在上環文娛中心演出那場。這隊六人組合的年齡加起來接近四百高齡,卻是那樣活力十足,演奏時異常有勁兒,絕不遜於年青一代的Band友。儘管上海爵士樂不算正的爵士音樂,當年在上海流行的爵士樂其實只是融合了傳統小調和西洋歌曲的一種玩意。這種帶有中國特色的音樂是當年流行的跳舞樂隊常演的曲目。偏偏二、三十年代稱為「Jazz 年代」,故上海跟爵士樂便聯在一起。勿論《上海和平飯店老年爵士樂隊》的演奏包含了多少爵士成份,當晚樂隊源源不絕地送上三、四十年代的老歌如「夜上海」、「夢中人」、「夜來香」、「玫瑰玫瑰我愛你」等等耳熟能詳的懷舊經典,的確令人振奮,台上固然顯得神釆非凡,而台下的觀眾更是全程投入,年長的一輩更顯得興奮,不時隨著拍子啍著台上所奏的歌曲,看起來一個個都變得年青。

 

其餘兩場節目是7月的《約翰‧比沙韋利(John Pissarelli)》和8月下旬的《簡尼‧賈勒四重奏(The kenny Garrett Quartet)》 的演出。被喻為當代最佳爵士樂手之一的約翰‧比沙韋利絕對是個多才多藝的音樂人。他既是歌手、又是結他手、更是作曲人及監製。擁有多重身份約翰‧比沙韋利憑著精彩的結他及圓潤的歌喉為觀眾帶來連串情歌。擅於控制現場觀眾情緒的他,往往能用歌聲把觀眾迷倒,當晚整場節目的氣氛營造得相當好:美妙歌聲、悅耳歌曲、動人音樂及出神入化的結他直把節目推向一個又一個高潮,觀眾情緒異常高漲,喝彩之聲不絕,約翰‧比沙韋利肯定為本港樂迷留下精采美妙的時刻。

 

至於《簡尼‧賈勒四重奏》亦不遑多讓,四位成員強勁的節拍令在場人士機乎窒息,簡尼的色士風似斷未斷地搖擺,好像不用換氣,整隊組合帶有強烈搖滾樂的味道,雖然不時重覆同一調子卻不減其魅力,觀眾的興奮程度與參與程度從現場的叫聲可見一斑。這晚的演出勝在夠「嘈吵」,除了中段以後簡尼奏了三首日、韓民歌,其餘時間均不讓觀眾有靜思機會,完完全全要一眾投入其中,與樂隊打成一片,對生活壓力大的香港人來說,這晚是自我釋放而又不胡鬧的一夜。

 

其實近期康文署推出的音樂節目既多元化又有獨立題材,這個Jazz系列固然照顧到一眾爵士樂迷,其他如古典音樂更一次比一次大型,繼6月的「費城」後,11月刖有舉世知名的「拍林愛樂樂團」訪港;另外稍後的喝釆系列中則有馬友友的大提琴演奏會,期間亦不乏各式各樣的音樂節目,不少是樂迷不容錯過的。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