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表現驚人能量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創世記 »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9 - 11/9/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城市當代舞蹈團的《創世記》雖是黎海寧在一九九八年之作,其創作意念與個人風格已可見一斑。她對原始的鍾情和演繹早有深刻印記。《創世記》以渾沌、創世、造人、洪水、遺民、再創世六個段落解剖人類之源和天地之始,每個章節皆根據各種不同之創世傳說作為創意內容,再加上鄧樹榮的說書人的演繹,整齣《創世記》的意念內容可算十分豐富,舞篇的取材經過詳盡的資料搜集,內容自然感紮實,餘下的便是如何以肢體動作把創意舞將出來及以何種形式展現出來。

 

黎海寧喜用原始野性的味道和詭異氣氛和錯亂效果表達其作品,這種方式正好配合如《創世記》的題材。全劇多在幽暗迷惑的狀態下進行,形式除了利用多媒體功能如皮影戲,同時亦透過戲劇成份加強效果。單從形式看可謂「法寶」用盡,這種驚人能量絕不簡單,可見編舞者的宏大眼界和心懷。

 

至於舞者的水準,渾沌與洪水中的獨舞員最為出色,筆者看的日場是楊雲濤擔綱演出。楊雲濤剛從香港舞蹈團重返CCDC,前身為廣東現代舞團成員,幾年前來港發展,初加入CCDC,後轉到香港舞蹈團,今年再度加盟CCDC,無論現代或中國舞皆有個人之處,且外型討好,今次重投CCDC應有一番作為,相信CCDC也會好好把握。另一位演夜場的刑亮更是不可得的舞壇人材,前身同為廣東現代舞團成員,年前來港加入CCDC直到現在,他不但舞技不凡,且是編舞人材,現為CCDC的駐團藝術家。其餘一眾舞者技藝亦相當靈巧,肢體表現動靜皆宜,但多欠缺個人風釆和魅力,這方面則需自我修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