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霸王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5年12月2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霸王 »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9 - 10/12/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城市當代舞蹈團於葵青劇院設下棋局,要與觀眾一起下一盤早已有定局的棋,這就是以項羽歷史為創作藍本的舞蹈《霸王》。曹誠淵的構思不重於呈現真實的歷史,他要帶給觀眾的是一個又一個,大家看似熟識卻又陌生的片段,它們是重新演繹的歷史,是編舞者個人詮釋而來的歷史,是觀眾創造想像出來的歷史。

 

整個演出共十段舞,舞者躍動於一個碩大而向外傾斜的大棋盤上。而故事的主線落在兩位舞者身上——楊雲濤負責演繹霸王一角,不論身段舞姿,他都表現出一份王者之感,而另一位舞者邢亮所表達出來的又是另一番味道。在演出的上半場,筆者總搞不清邢亮的角色究竟是什麼?他會是霸王的死敵嗎?但他亦剛亦柔,與霸王的關係絕不是對壘的。那麼他會是誰?原來他既是霸王的至愛虞姬,亦是霸王的好拍檔烏騅,怪不得他剛柔並濟。儘管這疑團要至細閱場刊內編舞者的解說才能解開,但卻令人驚喜萬分、細味無窮。這個安排絕對是一個出神的設計,令眾人真切地感到世事如棋局局新,使此演出更具魅力。

 

當中筆者最為深刻的有三段舞,如裂開的棋盤成了楚河漢界坑卒的一段,群舞場面給人熱烘烘之感,好讓形造一股攝人的張力。雖然整個演出都甚嚴肅,不過一段霸王卸甲卻滿是諧趣,從棋盤下披甲而慢步入局的霸王,原來身穿的黃袍戰甲只是一件如紙牌上套的龜甲!而不用多說,何耿明現場琵琶伴奏的那一節,必是至愛首選。這節的演出,燈暗人疏呈現出一份悲涼悽愴,再加上何氏出色的琵琶音樂,儘管台上舞者都只屏息而立、安靜地看著其演奏,但何氏左右手於琵琶上如變魔術般把音樂幻變出來,打、推、擻、拉、彈、挑、勾、剔、扣……靈活多變的指法彷彿代替了舞者的肢體話語。舞者的身不在動,但觀者卻心在動,因霸王落幕心情寄語琴弦,那音樂與舞蹈,那動與不動之間的化學作用,賦予觀眾更廣、更深的想像空間。

 

在史書上的歷史就只是過眼雲煙的一頁頁紙上紀錄罷!但這舞動於舞台上的歷史,是編舞者讓我們以心、眼一起締造、重構的深刻經歷!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