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偉的細緻與簡約
文︰梵谷 | 上載日期︰2006年10月5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節目︰春之祭‧天梯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2006)
演出單位︰沈偉舞蹈藝術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0 - 21/10/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06 »
藝術類別︰舞蹈 »

美國一份報紙的藝評人曾經形容沈偉為一個控制細緻的高手(a master of detail),她的依據是沈偉能夠一手包辦服裝設計、舞台設計、化妝設計和編舞。她是對的,如果我們僅從一個人能夠掌握多方面工作這個角度來看的話。但是,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夠往沈偉的表演能力這一事實來看的話,這一個形容詞,應該擁有更深層次的解釋。

 

在還未成為一位舞者之前,沈偉是學習戲曲的,而戲曲其中一處精要所在,就是在簡約中突出細緻。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像戲曲這種以虛寫實的藝術,如果表演者不能細緻地掌握每一種做手、每一處身段;甚至不能讓唱、唸趨於細膩的控制,它根本就無法給予觀眾審美的情趣或情感的安慰。在戲曲當中,「細緻」其實是一個關乎認識與表演合一的必需前提,因為,只有通過細緻的行動,表演者才能成就「把不可見變成可見」(make the invisible visible)這個追求。如果借用《天梯》(Near the Terrace)來舉証,大家都可以發現,沈偉對簡約的追求,不僅在於舞台設計,也同時在舞蹈編排之上。《天梯》距離一般意義上的舞蹈是相距甚遠的,舞蹈員的動作差不多只有步行、倒下、滾動;而除了偶然一下橫向躍動之外,一切動作都是極緩慢地進行的。然而,就是那緩慢行進的身影,卻像把呼吸都刻意壓在腹腔之下,這使到舞者動作的能量變得凝重而內斂。這種作法絕不似西方舞蹈那慣於向地心吸力挑戰的個性,反而帶有一種「戲味」,雖然是動作不同,卻絕對和戲曲中走台步一樣神韻相似。就像「Eugenio Barba」所指的「pre-expressive」的個性一樣,就戲曲的角度來說,這是一種不在於述事而著意體現角色存在狀態(他/她是喜;是悲;是威嚴;是柔弱等等指示)的表現手法。因此,在《天梯》中,雖然舞台的一切都是簡約的,觀眾若能對細膩的動作進行閱讀,便可以掌握到舞台上那一個又一個身體的存在感受,如此,對《天梯》這個題旨才會有所領會。

 

說到他的另一個作品《春之祭》,則更能清楚顯示沈偉創作中的戲曲文化淵源。在《春之祭》當中,沈偉所追求的並不是音樂裏、外(註1)的戲劇性,他著意表現的反而是動作的變化,而其中最特別的則是一種弧形的線性運動。這種動作常常出現於中國民間舞當中,它特別屬於女體的運動,舞者讓一隻手臂高舉頭上,掌心朝天,藉由扭動手腕,帶動手臂旋轉而引動整個身體往同一個方向轉動(這種由手腕帶動身體扭轉運動的動作亦為戲曲所採用,就像是「臥魚」)。有趣的是,《春之祭》的舞台平面被劃分為方陣的式樣,當這個動作進行的時候,舞蹈員的身體便明顯地劃出一條條像蛇形變化的線條。畫家英國威廉‧賀加夫(William Hogarth)曾經說過:「蛇形線,靈活生動,同時朝著不同的方向旋轉,能使眼睛得到滿足,引領眼睛追逐其無限的多樣性……它包含著各種不同的內容。」 (註2)沈偉進一步在《春之祭》中創作讓直線運動和蛇形線條運動對碰,結果產生出如繪畫構圖的變化。在這裏,他的創作和杜象(M. Duchamp)的追求如出一轍(註3),只是他走得更踏實,也更具舞蹈的本色。

 

當然,要不是他同時也是一位畫家,他那潛藏的中國文化傳統也不會如此容易在西方找到新的出路。

 

附註:

 

1. 尼金斯基在1913年首先以這首樂曲創作了同名舞作,卻因為不為部份觀眾接受,結果引起部份支持者和反對者在劇院裏互相指罵。後人如本地的編舞家黎海寧便曾以此事件為題材創作了本地版的《春之祭》。

 

2. 《美的分析》,William Hogarth著,楊成寅譯,丹青圖書有限公司出版。

 

3. 杜象曾經對他繪畫的作品《下樓梯的祼女》作過這樣的解釋:「正確來說,它不能算是一幅畫 ───『它乃是運動之因素的組合,以運動之抽象的呈現來表現時間與空間』……」(《現代繪畫史》,113頁,Herbert Read著,李長俊譯,台北市大陸書店出版)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於大專新聞系畢業,曾習現代舞並撰寫舞評多年。後往倫敦攻讀東西方戲劇碩士課程。再赴新加坡接受東西方多種傳統如太極、日本能劇、中國京劇、印尼爪畦宮廷舞蹈Wayang Wang及印度Bhartanatyam 舞蹈和當代表演體系之訓練。以其獨豎一幟的創造力、表演能力和對身體表演文化研究所得,參與不同類型、不同風格和跨媒界的演出與導演項目。並多次受邀遠赴亞洲和歐洲多個城市演出、參與創作交流、研討會議和教學工作。

 

多年前成立香港表演研究中心,進行表演理論,技法、美學,融合和應用等研究,並把研究結果變成系統化教育內容。曾受聘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從事全職教學;目前出任鄧樹榮戲劇工作室形體戲劇訓練學校導師及兆基創意書院兼職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