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達引人入勝的演出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11年5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喝采系列」
演出單位︰安蘇菲.慕達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1/5/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近年「康文署」推出的「喝采系列」及音樂會節目都十分成功,大都叫好叫座,皆因不論是獨奏家或樂團大都享負盛名,即是實力派居多,間中也有具潛質又備受國際注意的新星上場,觀眾捧場有理,不在話下。不過除了水準有保障,筆者認為其編排恰當也是關鍵,蓋因「喝采系列」不會集中在一兩個月或如一些「XX節」在數星期內推出,觀眾就算有心都沒有時間觀看。筆者看了五月一日的《安蘇菲.慕達小提琴演奏會》,今次繼續由老拍擋林伯特.奧卻斯(Orkis)鋼琴伴奏。

 

以往來港演出,慕達(Mutter)多以一位作曲家的作品以專題形式演出,今次編排卻很不同,節目中的四首曲目選自不同作曲家,分別是德布西的〈奏鳴曲〉、孟德爾遜的〈F大調小提琴奏鳴曲〉、莫扎特的〈降B大調小提琴奏鳴曲〉及蕯拉沙蒂的〈卡門幻想曲〉。

 

四首作品呈示了截然不同的音樂,無論是德布西〈奏鳴曲〉令人想起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烽煙歲月、或是孟德爾遜重新發現巴赫的音樂、抑或為女性解放吶喊的莫扎特〈奏鳴曲〉以至取材自民族音樂作品的蕯拉沙蒂,是夜的焦點顯然集中在獨奏家身上。

 

由慕達第一下落弓開始,全場演出展現了藝術家的超卓造詣。選奏的四首作品並非是很熱門和最受觀眾喜愛之作,更不是容易上心入耳,但慕達卻有本領一一解構,把作曲家的精粹呈現觀眾面前。技巧的掌握從聽到看都可感受到,而注重細節的經營同樣清晰可見。出色背後的原因是對不同作曲家的音樂的探索和各種技法的熟練。運弓角度由九十度到一百八十度直上橫掃,以至微如二十度以下的小角度依然快且準。除落弓,按鍵一樣結合手指、手腕和前臂力,做出幅度極廣的音階,就算是在極微音仍能做出變化。落位準確、音正之餘是音質和音量的極佳控制。這都反映出慕達有全面的力度訓練,才可以每次下弦都做出效果,絲毫不差。技法以外其對作品的演繹亦有獨到的處方,造句的精心每每可見,精美的句子隨時而出,串成迷人樂調。

 

慕達的技法確實讓人認識到何謂上乘之演出,不過她的高超技藝似乎有一種魔力,叫人一不留神就會被她的技法吸引了,反而集中留意她的「玩法」(運弓落點)而分散了欣賞樂曲的整體性。全晚節目,筆者最欣賞是莫扎特的〈降B大調小提琴奏鳴曲〉,自然得來又感覺到當中的難度,高技巧之中依然舒服自然,可以說是把兩種極端融合得無懈可擊。頭兩首作品不易上心,可謂是細節和造句的精巧凌駕在整體的欣賞層面;〈卡門幻想曲〉的音樂本來較易接受,反而不及前幾首細緻,奏來相對粗略了些,可能是全晚唯一找到瑕疵的部分!當然這次演奏會的成功Orkis也功不可沒,他的伴奏出神入化、渾然天成如慕達的第二個靈魂。Encore後的幾段曲續以精確技法演奏,觀眾連聲喝采,Anne-Sophie Mutter名副其實地上演了一場喝采之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