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詠詩與莫華倫綻放音樂火花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11年6月2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小交響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小交響樂團 »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28/1/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四月看了「香港歌劇院」的一場籌款演出,雖然大部分表演者皆業餘人士,但水準也不弱;六月初也欣賞了「香港小交響樂團」的一場《迪士尼音樂之旅》,演奏電影主題曲對葉詠詩、「小交」來說更沒難度。記起年初看過莫華倫與「小交」的一場《葉詠詩.莫華倫為音樂高歌》音樂會,是二人合作的頂峰表演之一。

 

與其說那次是音樂會,不如說是演唱會更為貼切,蓋因全場節目都環繞著歌劇或百老匯的經典名曲,幾乎由頭唱到尾。然這也正是那場音樂會吸引之處:莫華倫(Warren Mok)是少數活躍於國際歌劇舞台的華裔男高音之一,自1987年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作其歐洲首演以來,便經常在世界各地的著名歌劇院及音樂廳亮相,是次與「小交」的演出同時是慶祝他的歌唱生涯踏入二十五周年。

 

以歌劇歌曲為主的上半場,主要選自兩大意大利歌劇作曲家威爾第及浦契尼的作品。在台上,Warren的魅力確有一股魔力,本來以為清減了的他或多或少會影響氣門,但在他開腔的第一首〈奇妙的和諧〉(《托斯卡》)曲中,即時知道他極在狀態。他的嗓音寬廣、音色華美、技巧堅實,運氣用聲毫無難度,且愈唱愈見能量,不但能與樂隊匹敵,更有力展示男高音抒情和燦爛的一面。細觀其技法像練過氣功一般,把儲藏在體內的真氣慢慢輸送出來,不但聲音穩健有力,周圍也像有一道氣場。旁邊的朋友索性挺直腰,隨其歌聲進入運氣練功的狀態。以音樂廳為道場、以古典歌劇為靈音也是我頭一次見。無論Warren是否修過氣功,此法門肯定有助養聲保氣!

 

除了男主角Warren Mok,此場concert還邀來女高音Sabina Cvilak參與。Cvilak去年底曾在「香港歌劇院」的《波希米亞生涯》中演A cast的咪咪。不過當時筆者看了B cast的一場,未有機會看到她的表現。這次亮相方知沒看她演的咪咪,確是可惜。Cvilak在〈主賜平安〉(《命運的力量》)和〈美好的一天〉(《蝴蝶夫人》)展現出優美光亮的音色,同時具有嘹亮寬雅的聲效,聲區開闊自然,聲足量足氣足,卻不擾耳,與Warren的幾首合唱,如〈馬里奧!〉(《托斯卡》)、〈可愛的姑娘〉(《波希米亞生涯》)等都有均量表現。

 

到了下半場輕歌劇和百老匯歌曲,二人表現更放,在〈我心屬於你〉(《微笑的國度》)中,二人更翩翩起舞。在壓軸的《夢斷城西》的〈今夜〉中乾脆拿咪出場,現場氣氛變得熱烘烘。其後的多首encore中,莫華倫更以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引起很大反應。中國人唱中國歌實在天經地義,原為鄧麗君的經典由古典樂壇的男高音來演繹自然不同,比較便顯得多餘!

 

當然這場節目的成功還有另一位主角葉詠詩和「香港小交響樂團」。在序曲《命運的力量》中,樂團的表現和音質都有很好的開始,那些木管清澈透亮、弦樂明暗有致,連銅管也甚為準繩。不知是否因上課而沒空聽「小交」一段時間,加上大會堂的音效對中型的樂團如「小交」特別有利,對那場節目的第一個印象是很好!尤其藝術總監兼指揮葉詠詩近年不斷帶領樂團外訪演出,不但提升了樂團的知名度,樂團亦能通過交流而吸取經驗。葉詠詩的表現也不斷在探索新嘗試中逐步上升,去年的《貝九》或2009年威爾第的《安魂曲》都展示了她潛藏的能力和魄力,駕御大型作品依然在其掌握之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