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啓後
文︰周殷豪 | 上載日期︰2020年7月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弦樂團
地點︰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麥禮賢劇場
日期︰11/6/2020 8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全世界受新冠肺災影響,大部分人都足不出戶。即使離開住所,大家也要不停地「洗手和保持社交距離。因此,大部分密閉空間,例如:表演場地,變成「危險地帶」,所以大部分的場館也被關閉。為了安全起見,大家只好留在家中看YouTube或樂團以往音樂會片段。雖然在家中看音樂會也能「津津有味」,但是,其實,看現場音樂會也有相當重要的價值。

 

雖然疫情漸漸緩和,但是社會仍然未敢鬆懈,在六月初政府場地仍未允許表演(由六月十九日開始已接待現場觀眾的表演),而且「限聚令」仍未解除,舉辦音樂會可謂困難重重。但是,香港弦樂團舉辦一場既有現場觀眾,也做網上直播的音樂會,實在是一大突破!今次的音樂會在亞洲文化協會的劇場進行,劇場不是很大的表演場地,加上,主辦單位也把坐位隔開,所以看的觀眾明顯地不太多。同時,是次音樂會演出室內樂。一般的室內樂表演只需五至六個樂手。在現場,台上台下的人都較以往的音樂會少,但是主辦單位作現場直播,令安在家中的觀眾也欣賞這場精彩絕倫的室內樂音樂會。

 

這個音樂會的主題是【香港室樂薈萃系列–凌顯祐】承先啓後:貝多芬與布列頓。筆者看到主題,會有摸不著頭腦的感覺。貝多芬是一個十八世紀德國作曲家,但是布烈頓是二十世紀英國作曲家,怎樣都扯不上到關係?原來另有意思。香港著名中提琴手凌顯佑接受香港電台第四台訪問時提到為何這個音樂會叫作「承先啟後」。他指出今次音樂會所奏的貝多芬三重奏和五重奏。貝多芬承繼前人的歌唱式旋律,例如奧地利作曲家海頓。同時,他亦以創新的寫作手法去創作其作品。另外,布烈頓的簡易交響樂採用巴洛克時期的特色而且加入自己突有的作曲方法。由是觀之,這「承先啓後」指音樂會選擇的作品對那兩位作曲家來說是一個轉捩點。

 

「承先啓後」是承接前人的,啟發後代的意思。雖然是次音樂會是以中提琴手凌顯祐為主角,但是凌顯祐只壓軸表演貝多芬C大調弦樂五重奏,作品二十九。大部分的樂章主要由本地音樂家所演奏。大部分所表演的弦樂手都是來自香港演藝學院。可能是這個原因,他們相當有默契,而大家的技巧也不相伯仲。尤其是他們在演出布烈頓簡易交響曲以室內樂團(chamber orchestra)形式演奏,但是他們不需要以指揮帶領,把樂章整整齊齊,乾乾淨淨奏出,特別是音色十分一致。其實,淩顯佑表示他曾經指導今次音樂會樂手們。難道是一次「師生合奏音樂會」嗎?相信今次的音樂會凌顯佑也給不同意見予合作的樂手們,算不算「承先啟後」嗎?

 

二零二零年是「貝多芬年」。全球各地的音樂家都紛紛演奏這位「承先啓後」作曲家貝多芬的作品。無奈地,受到疫情的影響,而大部分的演出被迫取消。我們只好期待下半年的演出是否順利進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周殷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