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文:陳國慧(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

 

我在二〇一七年走訪了幾個歐洲表演藝術資料和研究中心,包括捷克布拉格、荷蘭阿姆斯特丹和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這些中心都有持續整理當地劇場演出資料,並以「專業」製作為收集的條件。所謂「專業」指是國家劇院、政府場地、政府資助的藝團,界線相當分明;香港情況則難以一概而論,只收入「專業」製作並未能全面呈現整個發展圖像,亦因這條界線相對「模糊」,資料「收入與否」時要討論,「齊全與否」更只是美好願景。布拉格研究中心的同事對我說,即使我們的界線相對清楚,也難說「齊全」啊!我們交換了一個微笑,彼此明白箇中難處。

 

我們感謝香港藝術發展局對本會多年來的信任,把編製年鑑的重任交予我們,在二〇一五年開始,中、英文版本的年鑑專題論述於網上以電子書籍的方式出版,表演藝術(舞蹈、戲曲、戲劇)網頁資料庫朝整合的發展邁進,更是一次挑戰;二〇一六年我們盡力在原來的基礎上改善,希望做得更好,同時讓年鑑能接觸到更多讀者。我們依然承擔著整存本地演藝資料的使命,只是客觀環境的改變,讓我們需要思考應該如何走下一步。編製年鑑在我們的工作清單內可能暫時不是核心項目,但肯定不會被排除在清單之外。

 

劇場(舞蹈、戲曲、戲劇)年鑑是藝術發展局資助出版的藝術年鑑系列之一,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編輯,與香港戲劇協會、香港戲劇工程、香港教育劇場論壇、香港八和會館、八和粵劇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戲曲資料中心)、香港舞蹈界聯席會議-香港舞蹈年鑑編輯室及art-mate.net合作。我們衷心感激各劇團和組織的支持並提供活動資料,同時亦要感謝協會董事、年鑑顧問與合作單位提供寶貴意見,編輯部各位同事的努力和資料搜集員的支援亦是功不可沒。我們感激業界朋友和讀者對年鑑的寶貴意見和多年來的支持。我們在資料蒐集上縱然力求全面,但總難免掛一漏萬,我們期望業界朋友和讀者繼續不吝指正批評。

 

 

專題文章

舞蹈

 

戲曲

 

戲劇

 

 

綜合

 

 

凡例 »

 

鳴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