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

1. 本年鑑以網頁方式發佈(www.iatc.com.hk/theatre2016),包括「專題論述」及「舞蹈、戲曲、戲劇資料庫」兩部分。所有內容更新以網頁為準。

 

2.  部份舞蹈活動資料因收錄原則不同而只於「香港舞蹈年鑑」網頁內發佈,詳情可參考該網頁(http://www.hkdanceyearbook.org/main/dance/chi/about.php)。

 

3. 以中、英文發表的「專題論述」透過邀稿方式約請合適作者撰文,文章觀點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所有與年鑑合作的單位立場。文章內所有圖像資料版權皆屬該演出/製作團體或攝影者所有。

 

4. 資料庫收錄以下資料,並以二〇一六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首演/舉行/發表為準,所屬藝術範疇會以文字標示,亦不限於單一範疇:

 

  • 由香港舞蹈團體或其他藝文組織,或香港以外的團體製作、籌劃、主辦或協辦,並以舞蹈為主題及經過公開宣傳讓公眾以購票方式參與或欣賞的活動,活動形式包括演出,和由藝文團體定義為工作坊和比賽的活動;活動於本地主要演出場地進行:主要演出場地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之室內或室外展演空間、教育院校之室內或室外展演空間、由獨立或私人組織/藝團營運之室內或室外展演空間,和其他因應個別情況於本年轉化為臨時場地的室內或室外展演空間。

 

  • 由香港職業、業餘劇團、其他機構或香港以外的演出/製作團體製作、主辦或協辦,並以戲曲表演為形式及經過公開宣傳讓公眾以購票、捐獻或邀請方式參與或欣賞的活動,神功戲則不在此限;活動於本地主要演出場地進行:主要演出場地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之室內或室外展演空間、教育院校之室內或室外展演空間、由獨立或私人組織/藝團營運之室內或室外展演空間,和其他因應個別情況於本年轉化為戲棚或臨時場地的室內或室外展演空間;非售票者則另外註明。

 

  • 由香港職業、業餘劇團、其他機構或香港以外的演出/製作團體製作、主辦或協辦,並以戲劇表演為形式及經過公開宣傳讓公眾以購票方式參與或欣賞的活動;活動於本地主要演出場地進行:主要演出場地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之室內或室外展演空間、教育院校之室內或室外展演空間、由獨立或私人組織/藝團營運之室內或室外展演空間,和其他因應個別情況於本年轉化為臨時場地的室內或室外展演空間;非售票者則另外註明;本地及非本地製作亦會特別標示。

 

  • 演唱會、彩唱活動、歌劇、文藝綜合晚會、馬戲、雜技表演、舞蹈考級課程的恆常課堂等均不在以上收錄範圍內。

 

  • 其他由藝團/主辦者定義為藝術節的項目,會以「藝術節」形式載錄。海外演出/交流、社區計劃、戲劇教育計劃、課程、講座、獎項、比賽、展覽、研究計劃等活動及辭世藝人資料,會以舞蹈、戲曲、戲劇「事件/計劃」形式載錄,年鑑編輯部會按活動在該年度的規模、重要程度、獨特性和對界別的影響而篩選載錄,編輯部保留載錄的決定權。

 

  • 於香港製作、出版及發行,有關本地戲劇、戲曲和舞蹈的書籍和影像(VCD及DVD)製作,會以「出版」形式載錄,年鑑編輯部保留載錄的決定權。

 

  • 於香港主要報章、雜誌、期刊或網上媒體公開發表,有關評論本地戲劇、戲曲和舞蹈演出及現象的文章資料、廣播環節和視頻資料,會以「評論」形式載錄,但不包括演前報導和特寫專訪;另有個別藝評人提供於海外媒體公開發表的有關香港戲劇、戲曲和舞蹈演出及現象的評論文章資料亦會收錄。網上媒體並不包括個人社交網站;評論人博客則按其在該年度發表的定期程度而決定載錄,年鑑編輯部保留載錄的決定權。

 

5.  除本地製作之「非粵語戲劇和戲曲演出」,及「非本地製作之戲劇演出」,是以該藝團發佈的資料載錄外,其他戲劇和戲曲的製作/活動/計劃資料,主要是以中文如實載錄;舞蹈資料則以中英文載錄。

 

6. 本年鑑網上資料庫載錄之戲劇演出資料,只含節目/劇目之中英文名稱、日期、演出場地、票價、場數、語言、主辦、演出/製作團體和參與製作者。戲曲演出資料,只含節目/劇目之中英文名稱、日期、演出場地、票價、場數、劇種、折子戲戲碼、主辦、演出/製作團體和參與製作者;演出採用的語言是按其劇種語言而定,粵劇演出是以廣府話為主要演出語言;如該演出屬神功戲,則於「劇種」欄後以括號標示。舞蹈演出/活動資料,只含節目名稱、日期、演出場地、票價、場數、舞蹈類別、節目類型、演出/參加人數、觀眾數量和參與製作者。以上資料不全或不能確定者則從缺。

 

7. 本年鑑網上資料庫載錄之「事件/計劃」,只含其中英文名稱、日期、場地、票價、所屬類別、活動內容;「出版」只含其中英文名稱、出版社/發行和所屬類別;「評論」只含日期、文章題目、評論劇目、評論人及平台名稱。以上資料不全或不能確定者則從缺。

 

8. 有關該演出的圖像資料,每個製作均包含宣傳圖像及劇照,如藝團同時提供場刊資料亦會載錄。宣傳圖像主要來自公開的宣傳品或網上相關資料,或直接由藝團和機構提供;其他則來自香港戲劇協會、art-mate.net(劇場資訊平台X 網上售票服務)、香港中文大學戲曲資料中心、香港八和會館、香港教育劇場論壇等。劇照及攝影師資料由相關演出/製作團體提供。以上如資料不全或不能確定者,則列作從缺。所有圖像資料的版權皆屬該演出∕製作團體或攝影者所有。場刊文章內的觀點,不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所有與年鑑合作的單位之立場。

 

9. 本年鑑網上資料庫載錄之資料,是按該節目/劇目/活動/項目的宣傳品如實登錄,遇有名稱相近者,也不會將兩者統一處理;如有改動又經本會核實者,則以核實者為準。

 

10. 本年鑑網上資料庫載錄之資料,是按時序排列,若節目/劇目/活動/項目在同一天首演或舉行,則按資料庫系統設定的次序排列;確實日期不詳者則排在同月份內最後位置。

 

11. 藝團及組織聯絡資料,只列出所有收錄本年年鑑內之主辦、協辦或演出/製作團體。若該演出/製作團體或機構未曾提供有關資料,則以網上相關資料及藝團或機構的網頁為據,或作從缺處理。如藝團及組織於是年度並沒有被收錄的戲劇活動,其資料亦不會包括在內。藝團及組織之中文或英文名稱,均以筆畫或英文字母順序列出。
 
12. 表演場地介紹的內容,全部來自場地網頁或由營運機構提供;場地按其地區分類。

 

13. 本年鑑會以資料的原文載錄,因年鑑內載錄的藝團、藝術家、報刊名稱或作家眾多,為方便讀者閱覽,系統將自動把同名的藝團、藝術家、報刊或作家連結,唯年鑑的連結只供參考,建議讀者按下年鑑內部的連結時,或是進行搜尋時,請同時以其英文名稱、簡稱、藝名或相關字句進行資料搜集,以確保所得結果的全面性。

 

14. 本年鑑資料庫雖為中英文雙語,但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的原文資料載錄。因此只具一種語言的資料,概以該種語言列出。

 

15. 本會和年鑑編輯部力求完善,歡迎讀者透過電郵指正和提供建議(theatreyearbook@iatc.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