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團及組織聯絡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

 

經過四十多年努力不懈追求卓越,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已經成為香港其中一隊最具實力的大學合唱團。植根香港,放眼國際,在香港舞台耕耘之外,多年來已踏遍華南地區以至多個東南亞國家。中大合唱團一直致力以高水準的演出,充滿創意的節目,向普羅大眾推廣合唱藝術。

中大合唱團於1972年由一班中大學生自發成立,早期由學生擔任指揮。九十年代起設立固定音樂總監兼指揮一職,歷任總監有伍德榮、葉長盛及現任朱振威。從參加「學聯之夜」歌唱比賽到每年主辦一場周年公演,現在中大合唱團每年演出活動已擴展至包括每年兩場公演、免費校園音樂會、海外交流演出、聖誕演出、指揮工作坊、公益外展演出不等。

中大合唱團曾推出多個廣受歡迎而內容多元化的主題節目,不少外國作曲家的作品也藉著中大合唱團演出而引進香港樂壇。近年合唱團舉辦以作曲家為主題的專場音樂會,於2012至2014年間,先後舉行韋塔克(Eric Whitacre)、雅羅(Ola Gjeilo)、冉天豪及顧嘉煇的作品專場。另外,也與爵士樂音樂家侯活麥格尼合作演出《Howard McCrary的爵士聖誕》(2012) 及《冬日戀曲》(2013)兩場聖誕音樂會。中大合唱團的演出除了對本地合唱團開拓曲目發揮影響力,更藉著網絡將影響伸至全球 — 2009年以色列《新消息報》(Yedioth Ahronoth) 專題報道,中大合唱團的一段YouTube錄影於世界各地猶太人間流傳,引發巨大迴響。

多年來曾與中大合唱團合作的本地及海外藝人不計其數,近期例子有香港流行音樂大師顧嘉煇、敲擊演奏家邵俊傑、香港電台弦樂四重奏、台灣指揮家杜黑、古育仲、保加利亞指揮家帕羅薇琪、美國指揮家韓多普、艾力史達克、以及爵士樂大師侯活麥格尼等。自1970年代起,中大合唱團持續與中國內地及東南亞各地合唱團作音樂交流,曾到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台北、台南、馬尼拉、曼谷、新加坡、新山等。除交流活動,合唱團也多次應邀以客席演出者身份參與外地演出,如2006年澳門國際音樂節及2013年暹羅愛樂樂團馬勒第八交響曲泰國首演。

從成立之始,推動香港合唱創作就是中大合唱團的使命之一。合唱團不斷邀請香港作曲家如胡銘堯、蘇梓安、楊嘉輝、鄧樂妍、伍華晞、以及台灣作曲家冉天豪譜寫新曲,現時維持一年一部作品的速度,為建立富香港色彩的合唱作品而努力。2008及2009年,中大合唱團先後應邀出訪上海師範大學及彰化大葉大學舉行示範講座,向當地大學生介紹香港粵語合唱創作,大獲好評。

2014年6月,中大合唱團推出首張商業錄音專輯《春風吻上我的臉--冉天豪合唱作品選》,由現代音像發行。甫推出後反應熱烈,得到不少樂迷支持,更榮獲《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2014》全年「最暢銷古典、戲曲唱片」之一。專輯亦瞬即獲廣州天藝唱片作全國發行。

為了打下更穩固的基礎,持續發展永不止息的藝術追求,2012年1月合唱團以慈善團體有限公司形式成立「中大合唱協會」。透過藝術、管理、行政三部份的分工,讓源自中大、立足中大的中大合唱團,能夠在中大本科生、研究生及校友三方面的同心協力下,繼續翻過一座又一座的藝術高峰。

 
 
地址
香港九龍青山公路608號榮吉工業大廈B座1樓104室
傳真
2124 3352
電郵
網址
Facebook
 
 
演出記事
 
2016年1月3日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