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八大曲《韓信篇》《多情君瑞悄紅娘》

日期
2016 / 8 / 31 | 7:15 PM
場地
票價
HKD 160, 120, 80, 60
 
 
場數
1
藝術範疇
戲曲
類別
粵劇
 
 
內容簡介
「韓信篇」
隆重介紹八大曲粵樂五架頭重現舞台

漂母飯信(選自古腔八大曲)
月下追賢(選自古腔八大曲)
斬韓信(撰曲:方文正)

「韓信三齣」由韓信人生中三個重要的歷史事件組成,出現了三個對韓信一生有重要影響的歷史人物,「漂母飯信」在韓信將要餓死時給了他一碗飯救了他一命。「蕭何月下追韓信」在韓信對前途感到絕望而出逃時他追回來並力薦給漢王,成就了他一生功業的蕭何。所謂成也蕭何。「斬韓信」,韓信與劉邦打天下創立了漢朝。他們兩人卻形成了尖銳而不可調和的矛盾。劉邦要斬韓信又感於他豐功悍績面下不了手。呂后便趁劉邦出征時和蕭何合計斬了韓信,為劉邦解決了心腹大患。

「韓信三齣」的頭二齣「飯信」、「追信」會以傳統的方式,古腔古調,中州話演出。「飯信」在粵劇界已失傳,廣州五六十年代組織老藝人發掘傳統劇碼,也不見這個戲。這個戲保留在香港曲藝界的「八大曲」裡。香港曲藝界先賢梁以忠先生斷言「八大曲」是班本。經過近二十年研究,我產生了一個理念:把隱藏在香港曲藝界裡的「八大曲」作爲粵劇傳統重新活化,重現舞臺。這是一件很難的事。舉個例,這幾年間我每演一次「飯信」都收集意見進行修改。

演其他戲便沒這麼煩了。「追信」的主唱段粵劇有傳承。主要把它排成一齣好看的戲。我們把廣東省劇院的老演員、導演梁松峰請來參加演出,以老帶新,讓吳立熙有更好的發揮。「斬信」是方文正先生的名作,這是新戲新排。我只是把「亂府」排場的“進頭門關頭門”、"進二門關二門"加進去,以表現韓信正一步步走進陷阱。

今次得到曾榮生,彭錦信兩位師傅大力幫忙,在演出「八大曲」傳統戲時用傳統的沙鼓俗稱「和尚頭」, 雙皮鼓與「五架頭」伴奏。沙鼓、雙皮鼓及「五架頭」已在當今戲班中棄用了,當中的竹提琴已瀕臨失傳,月琴也請來打鑼師傅梁潤添彈撥。

傳統戲搞起來很費事,觀衆看來也費勁。有一句話:看過去就知現在,看過去和現在就知將來。粵劇過去有豐富遺產,現在有繁盛的舞臺,完全可以創造美好的未來。問題是粵劇對過去傳統認知嚴重不足。所以我們就要不斷地說,不斷地做。辛苦大家。

~何家耀~


「多情君瑞悄紅娘」:本劇選場自中國著名的民間傳奇故事之一《西廂記》

遞柬:
夫人拒婚,張琪腸斷,懇求紅娘相助傳遞書柬,紅娘因不識文字,遞柬穿插於張琪與鶯鶯之間鬧出了誤會與笑話。

酬柬〔西廂待月〕:
張生病染相思柬紅娘巧試鶯鶯心意,鶯鶯酬詩,道一紙藥方能治張生之病。張生待月西廂焦急等候佳人鳳駕。兩人相見互訴心曲,紅娘最終玉成好事。

功辯:
崔夫人得知鶯鶯夜奔西廂私會張琪,大發雷靈,拷問紅娘,紅娘如實以報據理力爭終於勸服夫人。

惜別:
東窗事發,夫人不得不將鶯鶯許配張琪但藉口不招白衣女婿著張生立刻赴京應考,得中功名オ得迎娶,兩人依依惜別。
 
 
主辦
 
 
折子戲戲碼
《韓信篇.漂母飯信》(選自古腔八大曲)
演員
 
 
折子戲戲碼
《韓信篇.月下追賢》(選自古腔八大曲)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撰曲
 
 
折子戲戲碼
演員
 
 
策劃及統籌
藝術顧問
音樂領導
擊樂領導
舞台監督
佈景
錄影
海報設計
掌板
頭架
大鑼
八手
竹提琴
三弦
月琴
喉管
司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