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南唐李後主》

日期
2016 / 7 / 17 | 7:30 PM
場地
票價
HKD 420, 320, 220, 180, 140
 
 
場數
1
藝術範疇
戲曲
類別
粵劇
 
 
內容簡介
南唐中主之子李煜善於填詞,乃一代詞宗,但命途坎坷中主讓位後,各兄弟起鬨,互相殘殺,李煜被迫登基。唯屢受喪親之痛,其後立小周為后,力圖振作,奈何國勢積弱,一獗不振。與此同時,宋兵大舉進攻江南,包圍金陵,後主跟敵兵苦撐頑抗一載,終告戰敗。為免子民生靈塗炭,後主只好忍辱去國歸降。

後主北上肉袒歸降後,被宋太祖封為“違命侯”,過著只以眼淚洗面的屈辱而悲慘的生活,趙光義繼位後,雖廢除了“違命侯”的恥辱封號,但實際境況更淒慘,趙光義常召小周和其他命婦,進宮“陪宴侍寢”,一去便多日,後主有口難言,寫下了名詞“鳥夜啼”“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及“浪淘沙令”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歲月悠悠,又到“七夕”,恰好是後主的四十二歲誕辰,隨同李煜歸降的后妃們,齊集李煜居所之小樓,為後主祝壽,通宵達旦地跳舞,狂飲,高歌後主的新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一句“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傳到趙光義耳中,便決定了後主的悲慘結局。宋帝謊稱吉日良辰,賜下“牽機毒藥”,後主、小周服後,共同壯烈殉國。

 
 
主辦
協辦
演員
音樂領導
擊樂領導
經理
燈光佈景
武術指導
舞台監督
服裝道具
音響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