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仙履奇緣》

日期
2016 / 6 / 1 - 2 | 7:30 PM
場地
票價
HKD 480, 380, 280, 180, 120
 
 
場數
2
藝術範疇
舞蹈
類別
芭蕾舞
藝術節
 
 
內容簡介
舞蹈新星灰姑娘

「仙履奇緣」的故事膾炙人口,可以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灰姑娘。一個受盡壓迫的少女,在神仙教母的幫助下,努力尋找愛情和實現夢想,排除萬難取得成功,而壓迫她的人亦當然沒有好下場。這個充滿著象徵意義的故事,在舞台上演過無數次,包括不同版本的芭蕾舞劇。要以一個全新角度詮釋如此耳熟能詳的老故事,對任何當代編舞者來說均是一個挑戰。這一次,堤希・馬蘭登就以誠懇的個人角度出發,但故事的結構就依然忠於原著。

馬蘭登在新作中探討一些他重視的議題。他的灰姑娘是一個舞蹈新星,這是她的成名之旅。舞劇的表達方式是現代的,但骨子裡卻依然古典,以簡約的舞台設計、具創意的道具加上精緻的品味取悅觀眾。


創作背景

藝術工作往往需要長時間醞釀,不能催生。馬蘭登之前一直猶豫,不願意改編「仙履奇緣」。他認為1985年馬林(Maguy Marin)的版本,將故事套在娃娃屋中,已近完美。再者普羅科菲耶夫(Prokofiev)的音樂令他不安。他寫道:「普羅科菲耶夫的音樂聽來誠懇,但時而扭曲,帶有諷刺和苛刻。我與他的音樂保持距離,因為它像一塊忠實的鏡子照著我,我不想將自己的靈魂描劃得那麼黯淡。」

即使如此,馬蘭登後來亦因編排普羅科菲耶夫遺作「皮埃爾的花」而取得了空前成功。但是要他改編灰姑娘,還是需要多一點動力。最後,因為作品將有機會在凡爾賽宮的皇家歌劇院演出,加上看到尼采的一句話: 「人必須在紛亂之中,才可以成就一顆躍動的星星」,令他毅然決定接受挑戰。

在希臘神話中,混沌孕育了大地、星空和愛。在故事中,灰姑娘的繼母認為她一無是處,迫她清理爐灶和睡在柴灰上。但因著愛,她成為了一個多才多藝的舞者,實現了夢想也成就了自我。

每個人都可以理解灰姑娘的處景。她的自我懷疑、否定、痛苦、希望和對光明的渴求。 馬蘭登透過他的灰姑娘故事,帶領歡眾逃離陰暗的現實和人性的無知,一起超越平凡。


一個時尚、創新的芭蕾

據說這部作品的製作預算有限,但沒有什麼能擋得住高漲的創意。劇中沒有場景變化,全場唯一的裝飾是掛在舞台三面的黑色高跟鞋。沒有多餘的羈絆,只憑真緻的情懷、夢幻的故事和奇妙的樂章,足以感動人心。 馬蘭登講述的是我們熟悉的灰姑娘,但就沒有其他版本中常有的黑暗面,反而加入了不少幽默,有喜有悲拿捏得恰到好處。

舞蹈員穿著軟鞋演出,馬蘭登的編排讓舞者們充份發揮技巧。普羅科菲耶夫的音樂預設了很多變化,包含多場慢舞和雙人舞,需要大約30位舞者。為了解決人數的問題,馬蘭登用了一個特別的方法,在劇中的高潮所在,就是舞會的那一場,令他的舞者加倍;在他的處理下,南瓜馬車變成了一個簡單的車輪,而玻璃鞋就變成了黑色的高跟鞋。整體的灰色調與幾何的運用,為這套芭蕾帶來了一個當代、時尚的面貌,但就無損「仙履奇緣」的童話神緒。
 
 
主辦
製作
Music Serge
Choreography
Production manager
Lighting design
Set and costumes
Costumes production
Set and accesory production
Wig ma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