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初進靈宵殿-靈宵青年粵劇折子戲展演

日期
2015 / 10 / 2 | 7:30 PM
場地
票價
HKD 180, 130, 80
 
 
場數
1
藝術範疇
戲曲
類別
粵劇
藝術節
 
 
內容簡介
戲曲文化廣大浩瀚,各有特色,突顯出中國傳統文化的多樣性。有見及此,香港文化節將會邀請不同文化組織及團體演出一系列的文化藝術表演,再配上一連串的小型講座以作輔助,讓公眾更清晰去欣賞不同的藝術和文化傳統。是次表演團體將包括靈宵劇團的粵劇折子戲﹑蓬瀛仙館音樂團及京崑劇場的京崑劇導賞團等,讓你盡情體驗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

《蘆花蕩》
在清靜美麗的蘆花岸邊,張飛奉諸葛亮令埋伏此處,周瑜中計,被張飛擒了又放,氣的昏倒。
這齣戲是粵劇的傳統劇目,有別於京劇的《蘆花蕩》,劇中有南派武打動作、槍杷等,也有南派的表演程式例如抽象過橋、暈倒醒來搥手搥腳等特色動作及表演。

吳立熙 — 周瑜
劍麟 — 張飛

《擋馬》
取自《楊家將》的故事,楊八姐奉佘太君之命女扮男裝潛入遼國刺探軍情,歸途中遇淪落在遼國的宋朝大將焦光普。焦光普流落遼邦,賣酒為生,久思回國,苦於無法過關;見楊八姐身帶腰牌,企圖盜取腰牌。楊八姐見焦光普行動可疑,於是與焦光普打起上來;最後認清身份,一起返宋。

此劇利用椅子作出技巧動作,配合高難度的翻打跌撲,並需要演員的搭配及默契。

梁非同 — 楊八姐
蘇鈺橋 — 焦光普

《穆桂英大破洪洲》(選段)
也是宋朝楊家將的故事。洪州被圍,寇准與八賢王到天波府搬兵。已懷孕的穆桂英登壇點將,先鋒楊宗保誤卯遭責,心中雖不服仍受命作先鋒,夫婦一同出征……桂英帶兵上陣,與宗保合力殺得遼兵大敗,主將白天佐戰死,洪州之危遂解。

此劇穆桂英為典型刀馬旦的經典角色,與楊宗保大賣靠杷功夫;此次演出會從長劇中選出幾幕精選片段,有楊宋保與穆桂英私下的夫妻「耍花槍」,也有戰場上真正的對槍,與眾武師聯合演出,熱鬧而精彩。

謝曉瑩 — 穆桂英
吳立熙 — 楊宗保
劍麟 — 白天佐

 
 
演出
劇團總監
劇團主席
藝術顧問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擊樂設計、領導
音樂設計、領導
武術指導
舞台監督
音響顧問
佈景
服裝道具
字幕
劇本整理
場刊製作
總務
司儀
導賞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