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文:陳國慧(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

 

「二〇一五」是本會編製表演藝術年鑑的轉捩點。我們同時編製這年的古典音樂年鑑和劇場(舞蹈、戲曲、戲劇)年鑑(http://www.iatc.com.hk/theatre2015),朝整合表演藝術網頁資料庫的發展邁進。我們感謝香港藝術發展局對本會的信任,讓美好的願景得以實踐,即使在執行過程中遇上很多挑戰但仍然是一件美事。事實上不同演藝範疇的收錄條件並難以用同一標準,如收錄室內或室外演出場地的節目,就牽涉到不同演藝範疇對「演出」的定義,實在難以勉強「統一」。但我們仍然期望不斷透過不同程度的協商和磨合,找到在資料呈現上的「最大公因數」,同時盡力反映香港表演藝術的成果與活力。此外從「二〇一五」開始,專題論述會以中、英文版本,於網上以電子書籍的方式出版,這亦是年鑑的另一重要發展。我們期望隨著傳播方式的轉變,讓年鑑能接觸到更多讀者。

 

古典音樂和劇場(舞蹈、戲曲、戲劇)年鑑是藝術發展局資助出版的藝術年鑑系列之一,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編輯,與香港戲劇協會、香港戲劇工程、香港教育劇場論壇、香港八和會館、八和粵劇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戲曲資料中心)、香港舞蹈界聯席會議-香港舞蹈年鑑編輯室及art-mate.net合作。我們衷心感激各劇團和組織的支持並提供活動資料,同時亦要感謝協會董事、年鑑顧問與合作單位提供寶貴意見,編輯部各位同事的努力和資料搜集員的支援亦是功不可沒。我們感激業界朋友和讀者對年鑑的期望和寶貴意見,這是年鑑發展到今天不能缺少的元素;然而年鑑不是「結論」是「窗口」,隨著節目數量日增和形式愈趨創新多元,我們在資料蒐集上縱然力求全面,但總難免掛一漏萬,因此我們期望業界朋友和讀者繼續不吝指正批評。這是對年鑑對大的支持,也鞭策我們把年鑑做得盡善盡美。
 

專題文章

舞蹈

 

戲曲

 

戲劇

 

綜合

  • 表演藝術博覽會經驗談(摘錄)
    主持:陳國慧
    記錄整理:羅妙妍、陳國慧、羅靖雯
    出席(發言序):陳頌瑛〔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藝術發展主管(舞蹈)〕、吳嘉美〔「一舖清唱」行政總監〕、陳惠儀〔「前進進戲劇工作坊」行政經理〕、林碧芝〔「浪人劇場」行政總監〕、黃國威〔「城市當代舞蹈團」行政總監〕

 

凡例 »
鳴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