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藝賣武賣危險.《雄獅少年》音樂劇尾場圓滿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24年3月28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香港藝術節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024/03/10 7:45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音樂 »

我觀看的這一場《雄獅少年》,是三日裡五場演出的尾場。故事本述一位「孱仔」的奮鬥故事。但對於今次幾位音樂劇的主要演員來說,無論你是孱或不孱,都一樣要像當中的主角一樣,學武學舞,對演員的體能有極大的考驗。歌唱與演技似乎已不在要訓練的清單中,因為這已是在「應份」的一欄。閒來請也學習少少體操雜技與擊鼓。

 

十八般「武藝」,與戲班不同。戲班分文武,要經過長時間訓練。但這部音樂劇,是演員的技藝速成班,亦沒有後備或特技替身幫你混水摸魚……

 

單看舞台的佈置,簡潔清晰,旋轉舞台對於換景與場景的留白時間,給人思維上容易整理的空檔。舞台的燈光柔和而色調溫暖,令人看得心情舒暢。雖說這是由其他媒介平台轉化過來的成果,但音樂劇始終一定有音樂。高世章、岑偉宗、張飛帆三劍俠的作品,在十二月尾才完成了一整個月的《大狀王》演出,現在三月頭又上演更加文武雙全的新作。其中更有幾位演員,就是直接跑過來練武的,包括兩部劇的男主角鄭君熾、及男配角馮志佑。可能要顧及演員的體力問題,今次的歌曲相比於以往聽到高世章岑偉宗的作品,旋律技巧與歌詞的頻密程度,已簡化了相當多,但歌曲依然動聽,歌詞也較容易聽得到,也沒有那麼容易令人感到接收疲累。鄭君熾飾演的阿娟,整晚的演唱,真真正正完美無瑕,技巧對於他來說非常簡單;下半場在《雄獅少年》中,厚渾雄壯而音程相距大的旋律,似乎亦挑戰了他的演唱新水平,亦呈現出鄭君熾深沉有力的男中音音域;而表現雄心壯志的情節,他的唱腔表現的多樣化,亦跳出了他過往的框架。

 

這部音樂劇,首先亦以少年三劍客為故事的靈魂。飾演阿貓的馮志佑,過去兩年在《大狀王》中看到他沉實而具有份量的演技,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今次他演頭腦轉數快的死黨兄弟,亦聽到他雄厚、接近男低音聲線的歌唱技巧。另一位飾演死黨阿狗的劉兆康,演唱雖然不算完美,但他們三人演唱賦格曲式的清唱男聲三重唱《三個人撐艇仔》,在上、下半場均有非常出色的表現。由劉兆康首先帶領,馮志佑與鄭君熾的配合,三人的和諧音色與和聲及音準,的確非常漂亮!三個男孩的兩脇插刀感情,亦發揮得極好。而另一位重要的男主角,飾演過氣「獅王」鹹魚強的朱栢謙,演繹沮喪但不是頹廢的「爛」,反而有點過於文雅;但整晚而言,朱栢謙的演唱亦完美至極,下半場的演唱更加動聽感人。

 

至於女主角方面,陳琳欣飾演名將之後阿娟,開場時《英雄花開》的調性和旋律,對於她來說,實在過於困難,所以未能有很好的表現,下半場則比較穩定。不過,她在體育與舞蹈方面似乎天份特高,舉獅頭、側翻、腿功均非常靈活;甚至在下半場,一場表現男女主角柏拉圖式神交的纏綿雙人舞,陳琳欣都有出色的表現。另一位女主角,飾演鹹魚強賢妻阿珍的陳潔儀,女中音的聲線演唱悠揚悅耳,少有瑕疵,感情真摯;尤其是在上半場獨腳戲,演唱《笑容》時,內心溫柔的演繹,幾近能感人落淚。而飾演阿娟爸媽的兩位演員,演唱水平亦很高,感情老實純真,表現亦直透人心。

 

今次的製作,亦有廣東省的多個藝團聯合演出。在群舞與合唱中,與本地的演員共同表演。 整體上,合唱的和諧及穩定,也可說是近幾年筆者有欣賞過的其他製作中,聲樂表現最好的一次,這倒令人非常意外。因為根據作曲家高世章的公開解說,其實彩排就那麼的兩個月,但整體的效果,卻令人感到他們像來自經常合作的同團演員!

 

在此劇的「十八般武藝」中,雖然沒有動用整套引獅的樂器,但卻也包含了擊鼓的合奏。由劉兆康帶領,朱栢謙、馮志佑、陳琳欣、和另外兩位演員,六人組合奏有板有眼的鼓樂。他們亦不愧為學音樂出身的演員,六人節拍整齊,鼓聲洪亮,共鳴聲非常動聽。不但只幾位主角,就是眾位演員也要武獅。飾演壯成哥的演員,馬步功架也是扎實好看的。至於鄭君熾、陳琳欣、和朱栢謙,鄭君熾對於獅頭表情的控制,可說相當靈敏;而陳琳欣及朱栢謙,手臂的定力,也是穩定得令人意想不到。獅尾負責抬舉的演員,其實責任亦非常重大。不過,最令人訝異的大概是,主角鄭君熾超出預期、挑戰體能功夫的破格演出。下半場裡,他從後台衝出來,快速搶戴「師父」朱柏謙手上的獅頭後,直奔高台一幕、及他從大概六、七尺金字塔梯級一躍而下(忘了是否再加一個地面筋斗)一幕,對於以歌唱和演技為大前提的音樂劇演員來說,似乎過於危險,觀眾不會為求刺激,而對不是武班出身的演員,特別「掌賞」的!這反而令人看得「心寒」!這類情節,在將來希望可以刪減一些。

 

高世章今次在旋律上的運用,部份像山歌,也有少許南音元素,亦有兩段似乎取材自英文舊歌,亦有他慣用的「咿咿呀呀」,配合了岑偉宗今次更易懂和較疏的歌詞,聽覺上少了負擔,更能好好欣賞歌曲的流動性。而樂團的演奏,羅健邦的編曲亦簡約,當晚的指揮是音樂總監童達琴,小樂隊的演奏水準極佳,但個人更認為演奏鍵盤的羅璟田、及大提琴的黃泰城,演繹上與音樂的本質表達,更為深刻。音響方面,上半場播放的低音較強,所以在合唱部份加上迴響後,聲音曾一度產生混亂。不過在下半場時,除了為鄭君熾的獨唱,附與可有可無的強化低音外,合唱中的音響卻已調校得相當完美了。劇中眼見所傳達的畫面,本以為娟爸爸反魂乏術離世,也看著倒敘法中的小演員演繹童年的娟,觀眾會被煽情放哭。不過,由主角從電話對答的簡單交代下,觀眾明瞭所有角色人物都健在。整部作品簡單直接,不用花精神思考,開開心心笑一場,聽一下動聽的歌聲,那不就是音樂劇種的本意嗎?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