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楚腔漢調—經典漢劇免費公開演出

日期
2015 / 10 / 13 | 7:00 PM
場地
票價
免費
 
 
場數
1
藝術範疇
戲曲
類別
漢劇
 
 
內容簡介
劇目:

《宇宙鋒 ·金殿》
是漢劇大師陳伯華代表劇目。秦二世時,趙高、匡洪一殿為臣且是兒女親家。趙高專權,匡洪不滿。趙高遣人盜匡家所藏“宇宙鋒”寶劍,後持劍行刺二世以嫁禍。二世震怒,抄斬匡門。匡洪子匡扶逃,其妻趙艷容回趙家獨居。秦二世胡亥見艷容貌美,欲立為嬪妃。艷容既恨父親誣陷匡家,又恨二世荒淫無道,斷然拒絕。趙艷容假裝瘋癲,以抗強暴。

《打花鼓》
是漢劇經典折子戲。講述一對青年夫妻被迫背井離鄉,演唱花鼓度日。一日遇大相公邀至其家表演,引起夫妻誤會,以致夫妻之間發生口角,終因夫妻患難與共,貧賤相依,一場誤會,頓時冰釋。本劇載歌載舞,表演風趣幽默,劇種演唱大量曲牌,許多僅存於漢劇中。

《蘇三起解》
為《玉堂春》中的一折, 改編自明代《警世通言》,為中國傳統戲曲中最經典的劇目。官宦子弟王景隆相遇妓女蘇三,一見鍾情。但不到一年, 王景隆金錢用盡, 被老鴇趕了出門。後王景隆考中進士為官。而老鴇把蘇三賣給山西富商沈洪為妾。沈洪長期經商在外,其妻皮氏與鄰里趙昂私通,與趙昂合謀毒死沈洪,誣陷蘇三。知縣貪贓枉法,對蘇三嚴刑逼供,判其死刑。適值王景隆出任山西巡按,探知蘇三冤情,即令押解蘇三案全部人員到太原。後蘇三奇冤得以昭雪,和王景隆終成眷屬。

《哭祖廟》
是漢劇大師吳天保的代表劇目,來自京劇大師汪笑儂傳授。取材自《三國演義》。魏軍攻蜀,蜀後主劉禪不聽兒子北地王劉諶的勸諫,決意降魏。劉諶怒而回宮,其妻崔氏聽後,伏劍殉國。劉諶繼而赴“祖廟”哭祭,對劉備靈位傾訴愛國之情後自刎。本劇唱腔繁複,是漢劇生行的重要劇目。

《蒯徹裝瘋》
是漢劇生行代表劇目。劇情為漢代功臣韓信被劉邦誅殺之後,其謀士蒯徹懼禍裝瘋,或哭或歌,語言顛倒。後在金殿力辯,得以免罪,被劉邦封為“舌辯侯”。劇情風趣幽默,為漢劇生行做功的重要。

為了推介漢劇,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戲曲欣賞及藝術教育,香港中文大學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與湖北省博物館將於香港中文大學聯合主辦「楚腔漢調」經典漢劇演出活動。是次活動獲國家文化部資助。

漢劇是京劇的源流,擁有悠久的歷史,廣泛流行並影響了粵劇、川劇、徽劇等劇種的形成與發展。歷經四百多年的漢劇劇目繁多,行當齊全,板式豐富,表演極具特色,並於二零零六年入選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是次漢劇演出有幸邀得「梅花獎」(「梅花獎」是中國戲劇最祟高的獎項)得主王荔女士聯同武漢漢劇院呈獻漢劇的經典劇目:《宇宙鋒·金殿》、《打花鼓》、《蘇三起解》、《哭祖廟》及《蒯徹裝瘋》。
 
 
主辦
劇目
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