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四進士》

日期
2015 / 9 / 8 | 7:30 PM
場地
票價
HKD 220, 160, 100
 
 
場數
1
藝術範疇
戲曲
類別
粵劇
演出系列
 
 
內容簡介
鬚生戲多由「末腳」擔演,「末腳白鬚」戲多以唱為主,但《四進士》則例外,以「做功」為主,所以行當是「外」,「外」者,「生」、「末」之外也。《四進士》中還有「淨」、「生」、「小」、「丑」等行當。

明代嘉靖年間,新科進士毛朋、田倫、顧讀、劉題出京為官,四人共盟誓願:赴任之後不違法瀆職,以免為權相嚴嵩抉嫌排擠。

河南上蔡縣居民姚廷美,被他的嫂子田氏﹙田倫之姊﹚用毒酒害死。廷美之妻楊素貞,復被田氏串通其胞兄楊青,賣與布販楊春為妻。在柳林中,楊素貞發覺受胞兄的欺騙,拒絕與楊春同行。正在爭吵間,適遇毛朋﹙河南八府巡按﹚喬裝私訪,問起情由,楊素貞傾吐了自己的冤屈。楊春同情楊素貞的遭遇,當場撕毀了她的賣身文契,願與素貞結為兄妹,並伴同她去告狀伸冤。假扮算命先生的毛朋在柳林中為素貞代寫狀子,暗示他們到信陽州去越衙告狀。

宋世傑,曾在信陽道官署當過刑房書吏,退職後在信陽西門外開設小旅店。有一日,他出門飲酒,遇見一群流氓在途中欺侮楊素貞。宋世傑見狀不平,將素貞救回店中。素貞訴說苦情,宋夫妻二人收她為義女,由宋世傑領着素貞到信陽州道署告狀。狀子遞進以後,信陽道顧讀受田倫的函托,竟顛倒黑白,袒護被告,將楊素貞收監。宋世傑受杖四十,逐出道署。

為了進一步和顧讀等展開鬥爭,宋世傑就向巡按毛朋處控告。因為毛朋在私訪時候,早已了解楊素貞控案中的真實情況,所以很公正地判決了這一案件,並毫不徇情地依照昔日誓言,處分了違法亂紀的三位同年弟兄。
 
 
主辦
藝術總監
行政總監
編劇
演員
擊樂領導
音樂領導
武術總監
舞台監督
服裝道具
燈光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