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湖南省祁劇保護傳承中心折子戲

日期
2015 / 6 / 27 | 7:30 PM
場地
票價
HKD 260, 180, 120
 
 
場數
1
藝術範疇
戲曲
類別
祁劇
藝術節
 
 
內容簡介
中國戲曲節2015︰目連戲系列之二
湖南省祁劇保護傳承中心

自古祁陽之地信鬼好祀,多有百戲雜技之藝。明末清初,祁劇高腔盛行於湖南地域,清嘉慶年間彈腔傳入,形成高、崑、彈兼唱的祁劇。祁劇高腔源自弋陽腔,據載明嘉靖時期弋陽腔傳入湖南,目連戲亦隨之而至,故祁劇藝人奉目連戲為祁劇高腔之祖,《目連傳》為連台大本高腔戲之冠。2011年戲曲節首次邀請劇團來港演出,高腔本戲《目連救母》演出技驚四座,好評如潮,惟向隅者眾。今年戲曲節藉目連戲系列,再次邀約劇團優秀演員劉登雄、肖笑波等傾力演出《目連救母》及目連折子戲《佛貶桂枝》、《辭庵》、《雙下山》,讓更多觀眾欣賞到祁劇目連戲的精妙技藝。除此之外,劇團亦帶來多齣精選傳統祁劇折子戲:花臉戲《秦府抵命》全劇無一唱詞,演員只通過道白、動作表現喪子悲痛,運用「撲桌」技巧刻劃人物性格;《醉打山門》運用眼功、臉子功、腿功、肚皮功等各種技法演出,單靠一條腿支撐的十八羅漢造型,活靈活現。祁劇《昭君出塞》曾風靡全國,唱腔設計豐富流麗,傑作當前,絕對值得一看再看。

折子戲戲碼:
《辭庵》(高腔)

祁劇《目連傳》一折,丑行戲,演員運用轉數珠特技,刻劃小和尚於佛門和俗世間掙扎的矛盾心情。

小和尚本無,一日偶見鄉間接親熱鬧場面,頗爲羡慕,終拋棄佛門清規戒律衝出寺門,逃下山去。

《雙下山》(高腔)

祁劇《目連傳》一折,小僧、小尼從邂逅、相識、相知、相慕、直到雙雙衝破封建樊籠,演釋生動活潑,貼近人性。

私自下山的小和尚和小尼姑途中相遇,二人決定私奔下山,結成連理,共赴新生。

《昭君出塞》(高腔)

祁劇傳統高腔劇目。旦角唱功重頭戲,唱腔設計富層次,充分表現王昭君豐富複雜的情感。上世紀五十年代,祁劇老一輩藝人謝美仙主演的《昭君出塞》曾風靡全國。

漢元帝時,匈奴入寇,元帝君臣懦弱,莫能拒敵,被迫遣昭君和番。昭君一路上留戀故國、思念雙親,不勝哀傷。在換得兩國和約之後,她便投黑水河自盡,表現了堅强不屈的氣節。

《女盜洞房》(彈腔)

祁劇傳統彈腔劇目,是旦行以武功見長的短衣戲。此劇對演員的唱功、做功都有較高要求,且有高台下腰的特技。

梅氏家境貧寒,爲了生計、爲了拯救受煎熬的苦命人,她女扮男裝,行俠仗義,劫富濟貧,在白府遇到小姐遭受貪官縣太爺逼婚,代替出嫁,洞房中盜走所有珠寶。

《司馬洗宮》(彈腔)

此劇是祁劇花臉表現內心矛盾的代表作之一,集蟒袍功、鬍髯功、眼功、身段爲一體。

司馬師專權,魏主曹芳遂與張妃商議,修下血詔,交於國丈張緝,傳諭諸侯,共討司馬。司馬師心存疑惑,帶領校尉擋住宮門,搜出血詔,劍劈張緝。

《打棍開箱》(彈腔)

《問樵鬧府》中一折。此戲所用的箱子是戲班所用的把子箱,箱蓋繫繩做開關箱子之用。劇中范仲禹在箱口上「三開、三躥、三跌」,動作迅速,盡顯腰功及腿功,乃祁劇一絕。

新科狀元范仲禹失踪,包公命公差四處尋找。二公差在一箱內發現范,原來他被惡霸陷害致瘋。范仲禹在箱內箱外翻轉騰挪,戲耍公差,最終與二公差同去見包大人。
 
 
主辦
製作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