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目連救母》中本

日期
2015 / 6 / 24 | 7:30 PM
場地
票價
HKD 260, 180, 120
 
 
場數
1
藝術範疇
戲曲
類別
其他
藝術節
 
 
內容簡介
中國戲曲節2015︰目連戲系列之一
福建泉州市吳天乙打城戲傳承中心

打城戲《目連救母》一大特色是塑造了雷有聲此角色,由丑行應工。〈雙挑〉目連與雷有聲一莊一諧,產生強烈對比。〈四海龍王賀壽〉為打城戲傳統儀式戲,〈鬥虎〉則用上打城戲傳統絕技「耍鐃鈸」。鐃鈸在閩南道教中既是道場樂器,亦是神聖法器。此技藝本是超度法事中的節目,鐃鈸為護身法器,驅逐魑魅魍魎,保護死者亡魂到達陰司,早離苦楚。

觀音壽辰,四海龍王前去賀壽。東海龍王請觀音前往相助被困金剛山的羅卜,扶持他往西天參謁世尊,請法入地獄救母。劉世真去世後,羅卜搭草厝為母守墓。金剛山賊首雷有聲威逼羅卜入伙。羅卜為救母親,便與雷有聲約定三事。羅卜削髮為僧,肩挑經文和母親真容,前往西天請法救母。雷有聲深受感動,也要去救父。兩人結伴同行,中途被虎沖散。羅卜堅心,觀音令飛鈸羅漢驅退猛虎,保護他往西天。觀音差良女化為村婦,在深山中變一間草厝,引雷有聲來投宿,試他是否堅心持齋受戒。雷有聲經不起誘惑,欲心發作,半途而廢。

《目連救母》中本

〈四海龍王賀壽〉、〈羅卜守墓〉、〈雙挑、鬥虎〉、〈良女試雷有聲〉
 
 
主辦
製作
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