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鳴泠桐薈展姿采

日期
2015 / 3 / 24 | 7:15 PM
場地
票價
HKD 180, 150, 100, 60
 
 
場數
1
藝術範疇
戲曲
類別
粵劇
 
 
內容簡介
折子戲戲碼:《趙氏孤兒之捨子存孤》
春秋時代,晉靈公寵信傳臣屠岸賈,他為了排除異己,謀害當時丞相趙盾一家,而當時趙盾媳婦莊姬公主已身懷六甲將近臨盤,逃返皇宮避難而逃過一劫並產下驎禿。而駙馬趙索門下程嬰扯成大夫潛入皇府救出趙氏遣孤帶回家中。但當屠岸賈發覺公主已產下嬰兄但卻不見了。他為斬草除根,便下令將全國未滿週歲嬰孩全殺,一個不留。程嬰知悉後既擔心又焦急。雖然救出趙孤但又會逃不過被殺之禍。如何是好?

折子戲戲碼:《柳毅傳書之花好月圓》
洞龍女三娘遠嫁涇河,為夫虐待,濃冬時節,驅沒於渭水之濱牧羊,求助無門,悲啼掩面。書生柳毅上京赴考,遇此不平事,憤而折返洞庭,代為傳書報訊,三娘遂得以救返龍宮。三娘感柳生大恩,亦愛慕其高風亮節,酒席筵煎向柳含情敬酒。龍王欲撮合二人婚事,然柳毅傳書之舉乃是仗義執言,本無男女私念,更恐被世人嘲諷,故斷然拒婚,三娘黯然送別。別後柳毅心中對三娘亦常為牽念,無奈卻又必需應從母命,與一漁家女子成婚,花燭之夜方知新娘乃是三娘幻化,皆大歡喜收場。

折子戲戲碼:傳統南派粵劇《西河會之會妻、亂府、碎鑾輿》
某朝某皇帝御駕親征與番王大戰。拳師趙大年鼓勵兄子趙英強趙英彪愛徒郭祟安投軍衛國。途中三人遇上番王追殺皇帝,遂上前殺敵救駕。郭祟安立謀功害命之心,用冷箭把趙英強射倒,並斬傷英彪。皇帝不察,封郭為保駕侯。又納其妹為西宮娘娘。郭權傾朝野。英彪受傷回家。趙大年知悉詳情,帶兒女嫂婦找郭祟安理論。郭竟把師傳踢死,殺死師弟。英強結拜兄弟平陽知府過府理論也被亂棍打死。又派人追殺趙妻。英強重傷墮度。遇一道士搭救,為他療傷授藝。英強下山至西河,遇其妻被人追殺而跌至河中。英強救妻後知悉家庭摻變,會合其妹上告郭祟安。適遇朝建重臣盂國樑回朝。英強等人攔途告狀。國樑受理引郭祟安過府設計擒拿。郭妹救兄大鬧公堂並鬧上金殿。皇帝命英強與祟安比武定勝負。最後英強刀劈祟安,伸張正義。
《西河會》是粵劇本土化之後自己創造的傳統戲。裡面有很多排場戲。我們這次選演的是 《 西河會之會妻》排場,《亂府》排場及《碎鑾輿》排場。

折子戲戲碼:《十八相送》
上虞縣祝家村,少女祝英台胸懷大志,希望到尼山讀書,於是出盡辦法說服高堂,終得償所願。英台與婢女人心改扮男裝上道,途中巧遇梁山伯,兩人談得投機非常,其後更共結金蘭。山伯與英台情同手足,日則同檯而讀,夜則同床而睡。山伯為人老實,三年來對英台視如同胞骨肉,倍令英台愛慕。某日英台收到家書謂父親有病,乃向師母辭行,並不避羞慚說明自己是女兒身,並將扇墜交與師母,望師母為媒撮成好事。
山伯得知英台返鄉,親送弟郎十八里。英台途中借物喻情,但山伯不明其意,最後英台囑咐山伯百日為期到訪,黯然而別。

折子戲戲碼:《洛水夢會》
漢朝未年,曹操之子曹植才情橫溢,與甄宓相愛,並送金帶玉枕作定情信物,惟曹操在銅雀台前論婚,竟以陳喬之女德珠許配曹植,將宓妃許配長子曹丕,丕對植猜忌,加以迫害,甄宓為求曹氏兄弟和好,以社稷為重,含淚投身洛水。為了悼念甄宓,曹植便抱著金帶枕到洛水之濱祭祀。倦極小睡,夢中甄宓羽化洛神前來勸勉。
 
 
主辦
統籌策劃
藝術顧問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音樂領導
擊樂領導
舞台監督
佈景
錄影
攝影
海報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