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揚州曲藝走進香港城市大學演出-揚州清曲、揚州評話及揚州彈詞

日期
2015 / 3 / 18 | 7:30 PM
場地
票價
免費
 
 
場數
1
藝術範疇
戲曲
類別
清曲、評話、彈詞
 
 
內容簡介
一、揚州清曲《揚州小巷》 表演:包 偉 揚州小巷是揚州古城文化肌理和精髓,揚州清曲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案。根據揚州小巷的歷史元素,採用揚州清曲的經典曲牌創作而成的《揚州小巷》,精准致美地反映了揚州歷史文化獨特風情,集中展現了古城小巷具有代表性的物像和人文要素,加工編排大膽創新,表演溶入舞蹈語彙,綜合演繹出古城小巷的和諧溫馨,被曲藝界專家和觀眾一致譽為「詞美、曲美、畫面美,不可多得的曲藝精品」。自2005年演出至今,連演不衰,廣收好評,屢獲褒獎。中央電視台《曲苑雜壇》、《綜藝大觀》、《藝苑風景線》、《精品集粹》等眾多欄目已經陸續播放30多次。節目於2006年分別獲得江蘇曲藝最高獎「蘆花獎」節目獎和第五屆江蘇省曲藝節優秀節目獎、優秀創作獎、優秀表演獎。

二、揚州評話《白玉堂•比劍聯姻》 表演:譚 敏 茉花村住著丁氏兄妹「雙俠」丁兆蘭、丁兆惠,妹妹丁月華,兩個哥哥武藝超群,妹妹也不差。兩個哥哥皆已成家立業,就剩小妹「待字閨中」,所以丁老夫人準備為女兒找一位如意郎君。哥哥們把不知道情況的七俠之一展昭請到了茉花村做客,倒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歡喜,可這位丁小姐對未來老公到底有沒有意思呢?哥哥丁兆惠又是如何用激將法將胞妹丁月華騙下堂樓,與展昭比武定親的呢……

三、揚州評話《施公案•活捉桂子蘭》 表演:陳 中 康熙年間,揚州府江都縣治安混亂,全因山東綠林道、外八道一班響馬在揚州作案多起,朝廷派清官施全任江都縣,施全收服綠林英雄黃天霸,利用黃天霸對綠林道的瞭解,黃天霸為了報效朝廷,立功贖罪,在揚州城用金鏢一只,鋼刀一口,帶領江都縣馬快,將綠林強盜、采花大盜,號稱山東文聖公,三千八百名徒弟當中,大弟子江湖人稱「鐵頭太歲」桂子蘭,生擒活捉,為民除害,揚名立萬。

四、揚州評話《萬年青•大鬧上官橋》 表演:于 海 乾隆皇帝下江南,聞聽坊間傳言,在揚州府上官橋一帶有人假傳聖旨,私設完稅局,搜刮百姓資財,致使民怨沸騰,乾隆震怒,遂帶領義子周日清前往揚州,得知確有此事,乃兵部尚書之子所為,乾隆便假扮富商,巧妙周旋,懲奸除惡,為民除害。

五、揚州彈詞《啼笑因緣•誤入師長府》 表演:沈志鳳 劉芓君 長篇蘇州彈詞《啼笑因緣》是根據張恨水同名小說改編而成,後經移植改編成長篇揚州彈詞,搬上舞台廣受好評。其中《初進將軍府》、《雪地會鳳》等經典片段在各類曲藝賽事中取得了驕人的成績。2008年由劉芓君表演的揚州彈詞《啼笑因緣•誤入師長府》榮獲得第五屆中國曲藝最高獎牡丹獎•新人獎。此段人物角色眾多,演員用各地方言來塑造人物形象,幽默詼諧,豐滿生動。講述了北洋軍閥劉大帥即將迎來70大壽,他的部下尚師長為了討好他就讓手下副官去找一個年輕漂亮的姑娘,看中了唱京韻大鼓的沈鳳喜,設下圈套,騙鳳喜入師長府,並請來大帥弟弟劉德柱將軍,劉將軍粗人一個,不會說話,見到姑娘太美,所以激動地語無倫次,鬧出了不少笑話,劉將軍看中了鳳喜,心中另有打算,準備自己霸佔鳳喜,鳳喜還蒙在鼓中不知情……

六、揚州評話《王少堂•教場問道》 表演:馬 偉 揚州評話《王少堂•教場問道》是揚州評話界真實的故事,是李真,徐德明二位先生在文學本《王少堂傳》的基礎上改編創作而成,主要講述了一代揚州評話宗師王少堂先生的成長及從藝的一個過程。王少堂十六歲獨闖碼頭在邵伯過了「鐵門檻」之後,十七歲又走進了揚州教場打擂,巧遇當時書壇霸主康國華先生。在書場受挫之後,王少堂走進「同興」聽書。在聽了康先生的書後大受啟發,在書場內康老先生又向少年王少堂傳授「神出我心,情托己意」揚州評話的道經。王少堂在康先生的指點之下在藝術探索的道路上不斷「煉藝問道」從而達到了一個新的境界。

七、揚州評話《三國•孔明看病》 表演:姜慶玲 曹操帶百萬雄師駐紮赤壁,欲取江東八十一州,誰知中了龐統的連環計,吩咐釘造連環船。周瑜、諸葛亮定計火攻破曹,得知曹操打造連環船,心中竊喜,認定曹操是必敗無疑。冬月十九在南屏山觀看曹操水師營操練時,突然天起狂風,周瑜發現是西北風大吃一驚,因它地處東南,曹操在西北,一旦放火,非但不能燒去曹營,反而會引火上身,心中一急,口吐鮮血,病倒在床。魯肅軍得知都督有病,心急如焚,連忙吩咐軍醫前來醫治。無奈,軍醫皆不能醫治都督真正病因,魯肅將此事告訴諸葛亮。諸葛亮一聽,哈哈大笑,言道我定能替你家都督把病看好。所以諸葛亮跟隨魯肅到周瑜營中代都督看病。周瑜聽說諸葛亮來給他病,因為他不相信諸葛亮的醫術,他諸葛亮能知道我真正病因嗎?所以,打算戲弄諸葛亮。

八、揚州評話《武松•回家》 表演:任德坤 武松奉官派遣到河南東京(今開封)公幹,實指望這次回家弟兄相逢。誰知在途中,得到哥哥武大郎去世的消息。武松悲痛萬分。他先到縣衙門銷差,並請假回家替哥哥辦理喪事。武松在回家的路上,思緒萬千,他最不放心的就是年輕守寡的嫂子潘金蓮。他以為哥哥去世肯定給嫂子帶來萬分的痛苦,豈不知就在此時,西門慶、潘金蓮、王婆三人正在武府樓上飲酒作樂。當他們聽到武松在門外敲門,喊嫂嫂開門時,西門慶嚇得目瞪口呆,王婆魂飛魄散,金蓮癱坐在地,最後西門慶只有跳窗而逃。

九、揚州評話《皮五辣子•假扮夫妻》 表演:楊明坤 長篇揚州評話《皮五辣子》,原名《清風閘》,是揚州評話的傳統書目。清代乾隆時期的評話藝人浦琳,根據自身的親身經歷為原型,自編自演了這部長篇揚州評話。在江淮地區流傳甚廣,影響極其深遠。其中《皮五辣子•假扮夫妻》選段,人物角色分明,演員用不同形態來展現人物形象,語言詼諧幽默,表演形象生動。講述了皮五辣子在大街上巧遇了因家中丈夫生病,進城籌錢為丈夫治病無果,害怕刺激了丈夫加重病情,而不敢回家,半夜三更一人在大街上手足無措的農村大嫂,皮五辣子瞭解緣由後和大嫂假扮夫妻,訛詐金德泰銀號老闆金瑞子三吊銅錢,回家給大嫂的丈夫治病……
 
 
製作
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