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書籍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5」導賞手冊

日期
2015 / 9
 
 
藝術範疇
戲劇
 
 
內容簡介
前言 | 世界文化本土思考
文:陳國慧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

不少朋友好奇,為甚麼「世界文化藝術節」今年不是以特定地區文化為主題?他們的期待和好奇,反映藝術節經過多年的努力,定位已經相當清晰,同時亦累積了不少對表演藝術節目有要求的觀眾,這是藝術節的寶貴資產。「瑰藝十載」今年把眼光從以往集中的視點,拓寬為向全世界高質素而且有文化特色的藝術作品致敬,而是年的策略是更著重在舞蹈和音樂的節目,讓彼此的交流和溝通更直接,接通人文世界最深處的能量。這種對不同文化的好奇和擁抱,在來自新加坡,現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藝術發展主管(戲劇)的劉祺豐身上有很明顯的反映,我們邀請他與香港讀者以宏觀的角度分享經驗,加上其他來自不同城市的作者微觀個別作品或自身經驗,期望導賞手冊在藝術節開始前先與讀者遊看世界。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很高興能夠再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合作,舉辦一連串導賞和藝評活動。中英雙語的導賞手冊除了在演藝場地免費派發,同時亦隨部分《信報》免費附送。今年我們仍然策劃了六節的「世界文化沙龍講座系列」,由十三位本地著名藝術家與文化工作者帶領觀眾跨界環遊,同時不忘思考世界與本土的關係,讀者可參考內頁介紹。此外,今年我們以一個開放、靈活的方式「節外生字」,讓有興趣藝評寫作的朋友參與活動,把感想透過文字分享;「演前快賞」則精選藝術節其中四個節目邀請藝評人任領航員,觀眾只要提早半小時到達場地,就可掌握和了解更多有關個別節目的深度內容,觀賞更寬廣的世界。
 
 
出版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