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書籍

《香港戲劇年鑑2014》

日期
2015 / 12
票價
HKD 120
 
 
藝術範疇
戲劇
 
 
內容簡介
二零一四年的關鍵詞,是「歷史」,而我們正在為這城市書寫。這年年鑑的封面照片不是來自任何一個舞台演出,但卻是該年最大規模的一次表演,整整七十九天連續在街頭的看、被看、創作、現場、即興、移情、反思、評論,種種在劇場能夠發生的,在街頭以更有戲劇性的能量爆發。在彼岸,二零一四年台灣台新藝術獎提名名單中出現「太陽花運動」,運動的表演性亦引起了當地藝評人熱烈討論。

到底我們應該待在劇場還是走上街頭?這問題一九八九年香港實驗劇團「沙磚上」的成員們問過,我相信去年問的人更多。我在二零一四年「新視野藝術節」蜷川幸雄的《烏鴉,我們上彈吧!》彷彿找到答案──素人長者演員一瞬變為充滿狂飆和戰鬥能量的年輕人──這是創作人、表演者的初衷,莫失莫忘,即使在任何空間與時間,這就是「我們正在寫歷史」的動力。當然,編製年鑑也是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整理演藝歷程」的初衷,感謝香港藝術發展局多年來對年鑑的支持和對我們的信任,把整理和研究戲劇、戲曲與古典音樂演出的重任交在我們手上,我們沒有忘記,因此更要努力做好。

(節錄:序言.〈我們正在寫歷史〉.陳國慧 –《香港戲劇年鑑2014》編輯)

《香港戲劇年鑑2014》
網上版:
http://www.iatc.com.hk/drama2014/
 
 
出版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