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團及組織聯絡資料

香港教師戲劇會

 
香港教師戲劇會有限公司(Hong Kong Teachers Drama Association Limited,簡稱HKTDA),前身為「香港教師戲劇會」,成立於1994年,至2011年8月正式成為非牟利慈善機構,創會至今已有十九年之久。

HKTDA乃在前教育署香港學校戲劇議會大力推動下而促成的非政府組織。自1990-91年開始,前教育署每年均舉辦香港學校戲劇節,以培養學生對戲劇表演的興趣、鼓勵學校將戲劇發展為經常性的學校聯課活動、促進學校間的溝通交流。前教育署推廣香港學校戲劇節的初期可謂不遺餘力,於1991年即凝聚了戲劇藝術工作者和教育界人士組成香港學校戲劇議會,更由前教育署署長李越挺先生親自擔任議會主席。而其轄下的學校活動組則每年舉辦各類型的教師培訓課程,包括編、導、演、舞台效果等,一方面促進戲劇教師的戲劇交流,一方面提升教師的戲劇藝術水平。

至1994年,為鞏固校際之間的藝術交流,加強聯繫學界的戲劇網絡,並為中小學教師提供戲劇教育培訓,香港學校戲劇議會組織了一群熱愛戲劇藝術的老師,組成了香港教師戲劇會,又選出全由教師擔任的執委會,並邀請鍾景輝先生和莫紉蘭校長為創會顧問。

HKTDA在成立之初,其發展方向乃參照前教育署署長李越挺於1992年發表文章《戲劇在教育上的路向》 所指,把戲劇教育作為一門綜合藝術,滲透於學校各個科目和教學活動,形式包括以下四種:

在各學科正規課堂教學裏,作為教學輔助工具,用以增強教學效果;
在學校活動,尤其是人文學科的活動和品德教育的活動中,以戲劇活動的形式增加活動的真實感;
在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中,作為教學內容和教學工具,普及藝術和人文的知識;
利用課外活動時間,以非正規課程的形式,開展戲劇活動,增加學生對戲劇知識的了解。
創會至今,HKTDA一直努力從以上的各個方面推動香港學校戲劇教育,成為香港唯一以教師組織而成的戲劇藝術團體,促進學界的戲劇教育發展。

至2000年,為配合藝術教育的課程改革,HKTDA更大力推動戲劇教育正規課程,適逢課程發展處推展戲劇教育的種子計劃,HKTDA遂向課程發展處遞交計劃書,建議把HKTDA兩執委學校的教師借調到該處,並獲該處接納。其後本會又積極把戲劇藝術引入到學校的正規課堂裡,本會的執委相繼借調到該處,為學界建立更廣闊的藝術網絡,提供更完備的戲劇教育資源:籌辦公演、出版教材、進行課堂研究、建立校際網絡。由此可見,HKTDA一直在香港戲劇教育界裡不遺餘力,甚至起著先鋒的角色,領導學校發展戲劇教育的工作。

與香港學校的密切關係

自成立之始,本會便與香港學校的戲劇教育發展有著密切關係。在成立初期,前教育署學校活動組為更有效於學校普及戲劇活動,並推廣學校參加香港學校戲劇節,HKTDA致力與教育署學校活動組的同工合作,籌辦大小型戲劇教育培訓,讓更多老師認識戲劇、接觸戲劇、經驗戲劇,讓戲劇成為學校不可缺少的課外活動之一,甚至每年參與「香港學校戲劇節」,以促進校際交流,切磋劇藝。首屆參與香港學校戲劇節的學校不足六十間,發展至今,參與的中小學近五百間,成為學校戲劇教育的一大盛事,HKTDA的付出實在不容忽視。

其後,HKTDA響應教育署所推動的教育改革,除繼續支援學校發展戲劇活動外,亦力求增加戲劇在正規課程中的實施,幫助中小學引入及發展「戲劇科」。於2001-02年度,課程發展處推出首次與學校戲劇教育有關的種子計劃,在HKTDA的聯繫下,五旬節林漢光中學及天主教博智小學下午校向課程發展處遞交了申請書,成為首次種子計劃的種子學校,並借調兩名教師以配合種子計劃的發展。翌年,課程發展處再推出「發展初中戲劇教育」種子計劃,HKTDA再配合發展,再度聯繫五旬節林漢光中學,並浸信會呂明才中學,及仁濟醫院靚次伯中學,共同申請成為種子學校,並借調戲劇教師,以配合課程發展,推廣初中戲劇課程到其他學校。

種子計劃開展後,HKTDA為配合種子學校的發展需要,於2002-03年度起,申請優質教育基金,為多間種子學校提供戲劇教育的支援工作,包括課程編寫、駐校藝術家、教師培訓等,為種子學校建立穩健的戲劇教育架構和初中戲劇教育課程。

至2005-06年度起,HKTDA藉著申請優質教育基金,開始把戲劇教育引進高小課程裡。逾十間小學在HKTDA的協助下,在校開辦戲劇教育課程,在正規時間表內開設了戲劇教育一門藝術學科,把戲劇藝術普及化,培養下一代對戲劇藝術的認識。後於2007-09期間,課程發展處推出「發展小學戲劇藝術」種子計劃時,不少種子小學均已獲HKTDA培訓,在校建立穩健的戲劇教育基礎,便課程發展處在推廣有關計劃時,更見成效。

2007至2010年間,課程發展處為配合新高中的推出,推出了一系列培訓課程,以裝備新高中的老師。有見及此,課程發展處更推出了一系列「學科團體伙伴計劃」,HKTDA再度與學校緊密合作,跟逾十間中學發展新高中的戲劇課程,把戲劇分別引進新高中的中文科及英文科裡,開設單元課程、編寫教材、進行試教及檢討,並最後向全港學校發佈,派發相關課程,以推廣學校戲劇教育。

由香港學校戲劇節的普及,至戲劇課程的引入,至新高中戲劇單元的切入,HKTDA都與全港中小學緊密合作。可以說,「香港教師戲劇會」在1994年成立,務求更有效地普及學校戲劇教育,豐富學校的實戰經驗,配合學校的發展需要,以擴闊學校的戲劇藝術視野。
 
 
地址
Pentecostal Lam Hon Kwong School, Yue Tin Court, Sha Tin, Hong Kong
電話
9629 7020
傳真
3544 8304
電郵
網址
 
 
演出記事
 
2015年8月13日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