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

1. 本年鑑以網站及電子書(www.iatc.com.hk/music2015/)形式出版,內容包括「專題論述」文章、「音樂記事」和「音樂評論」資料庫與「演出團體及舉辦機構」和「表演場地」資料。年鑑內之所有內容,皆以網站最後更新版本為準。

 

2.  本年鑑會以資料的原文載錄,因年鑑內載錄的藝團、藝術家、報刊名稱或作家眾多,為方便讀者閱覽,系統將自動把同名的藝團、藝術家、報刊或作家連結,唯年鑑的連結只供參考,建議讀者按下年鑑內部的連結時,或是進行搜尋時,請同時以其英文名稱、簡稱、藝名或相關字句進行資料搜集,以確保所得結果的全面性。

 

3. 「專題論述」文章為邀稿作品,文章中的觀點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立場。

 

4. 「音樂記事」

 

a.  此部分的文字資料以演出者、演出團體、主辦機構或場地所提供者為準。若他們未曾提供有關資料,則以其宣傳品、場刊、網站等為據。

 

b.  根據蒐集得來的音樂會資料,資料庫以下列條件收錄二〇一五年由職業、業餘演出團體或其他機構在香港舉行之音樂會:

 

i.  節目比重的一半或以上為西洋或中國古典音樂(不包括戲曲及曲藝),除非該節目包括由主辦單位標明為新作或世界首演之古典音樂;

 

ii.  音樂會並非講座音樂會、大師班或比賽;

 

iii.  音樂會於室內舉行,並設公開渠道予觀眾購買或取得門票,惟於若干演出場地(包括聖約翰座堂、香港聖公會諸聖座堂、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香港大會堂大堂、香港藝術館、花旗銀行廣場等)舉行之音樂會系列則不在此限。

 

c.  資料庫只載錄音樂會中之古典音樂曲目。

 

d.  如音樂會之基本資料顯示其符合收錄準則,但曲目資料從缺,則先載錄基本資料,以保留主辦者或讀者提供曲目資料之可能。

 

e.  曲目資料若無標明作曲家,則以「-」標示。


f.  與曲目相關的額外資料,如首演、演奏版本等,顯示於樂曲名稱後的括號內。

 

g.  音樂會按時序排列,並只標示該音樂會節目之首演日期。


h.  節目分類包括「西樂」、「中樂」及「其他」。「西樂」是指該節目只使用西洋樂器或為合唱音樂;「中樂」是指該節目只使用中國樂器;其餘則歸類為「其他」。

 

i.  有關音樂會的圖像資料,包含宣傳圖像和場刊圖片。宣傳圖像來自宣傳品或相關網站。照片之授權和攝影師資料,由相關演出團體或主辦機構提供。

 

j.  資料庫載錄之所有宣傳圖像、場刊等出版物之版權,屬音樂會演出者、演出團體、主辦機構或出版者所有。本會於載錄出版物時,在可能的情況下,已獲其版權持有者之許可。若其版權持有者向本會提出反對載錄,本會會把其由資料庫中移除。

 

5. 「音樂評論」


a.  此部分記錄關於本地的西洋及中國古典音樂(不包括戲曲及曲藝)演出、話題及現象的期刊和網上評論文章,包括具評論元素的報刊專欄文章,但不包括演前報導及特寫專訪。

 

b.  資料庫收錄在二〇一五年於香港出版的主要報章、雜誌及其他期刊內發表的評論文章。期刊文章以發表日期順序排列,記錄項目包括文章題目、發表日期、評論節目或現象、作者、報刊名稱及版面。

 

c.  資料庫收錄在二〇一五年於香港網站上發表的評論文章。網上文章以上載日期順序排列;欠缺上載日期的文章,則排在最後。記錄項目包括文章題目、上載日期、評論節目或現象、作者及網站名稱。

 

6.  「演出團體及舉辦機構」資料,只包括其演出收錄於本年鑑內之演出團體和主辦或協辦機構。若演出團體或舉辦機構未曾提供有關資料,則以網上相關資料為據,或作從缺處理。演出團體及舉辦機構以其名稱之中文筆畫或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7.  「演出場地」資料,由營運機構提供或來自場地網站。場地先按地區分類,再以其名稱之中文筆畫或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8.  本會和年鑑編輯部保留音樂會及評論收錄準則的最終決定權。

 

9.  本會和年鑑編輯部力求完善,歡迎讀者透過電郵指正和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