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團體及舉辦機構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中樂團

 

理工中樂團,是由一群對中樂抱有熱誠和抱負的同學組成的學生小組,前身為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其中一個文娛屬會。成立於一九七三年,原名為「理工中樂組」,至今已有三十多年歷史。本團一直秉承著推廣中國音樂和將中樂普及化的宗旨,為校內同學提供中國樂器訓練、中樂表演及欣賞中樂的機會。

本團每年開辦的樂器訓練班,均由資深的業餘演奏家擔任導師,教授校內同學演奏中國樂器,包括二胡、笛子、古箏、揚琴、中阮及琵琶等,希望藉此培養校內同學對中樂的興趣。

為了讓在校內同學及畢業生有機會一展所長,及得到更全面的中樂訓練,理工中樂組於一九七七年成立樂團,並舉辦多次中樂匯演,中樂演奏會及交流音樂會,每次均得到中樂愛好者的支持及讚許。

除了在校內發揚及推廣中樂之外,理工中樂團更與各大專院校之樂團推廣中國音樂,並聯同其他業餘樂團籌辦音樂會。本團在一九九七年七月和香港二十多個業餘樂團組成「香港聯合中樂團」,參與九七回歸音樂節首個節目──《群英譜新篇》音樂會。一九九七至九八年應香港中文大學新亞國樂會之邀請,參與《樂緣共聚》及《樂緣共聚﹝二﹞》之演出。一九九八年七月至八月,感香港旅遊協會之邀請,成戶外演出。一九九九年十月,本樂團與其他業餘中樂團參演《中華藝術節》。

理工中樂團更與海外大學之華樂團進行音樂交流活動。二零零一年六月與新加坡淡馬錫理工學院華樂團進行交流。又於二零零二年七月接受新加坡淡馬錫理工學院華樂團邀請,同時得到香港理工大學文化推廣委員會贊助,到新加坡進行演出音樂及文化交流。其後在二零零四年十一月,新加坡理工學院華樂團來港演出交流,大獲好評。二零零八年,理工中樂團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華樂團、香港浸會大學中樂團和香港科技大學中樂團合辦《樂緣共聚﹝六﹞》。二零一一年,樂團再次得到新加坡理工學院華樂團邀請,香港浸會大學國樂會合辦《新港大學中樂交流暨第二十八屆理工中樂演奏會》。

 
 
地址
香港 九龍 紅磡 香港理工大學 邵逸夫樓 VA114室
電話
(852) 2766 7686
電郵
hkpuco@gmail.comcmig@su.polyu.edu.hk
網址
Facebook
 
 
音樂記事
 
2015年7月4日 (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