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團體及舉辦機構

香港雅樂社合唱團

 

香港雅樂社合唱團是個由業餘音樂愛好者組成的合唱團,成立於1970年8月,先後舉辦了過百個公開合唱音樂會。創團指揮是鍾華耀先生,合唱團先後曾邀請多位傑出指揮家領導演出,包括吳東、莊表康、陳晃相、江濟梁、朱小華、韋哲夫、符潤光、鄭慧芊、羅炳良、李超源、曾道雄、曾葉發及李建真等。

合唱團於1977年至1991年期間,多次接受前市政局之邀請,參與其主辦之大型西洋歌劇之演出,計有《蝴蝶夫人》、《紅伶血》、《鄉村武士》、《小丑情淚》、《老柏思春》、《陋室明娟》、《弄臣》、《阿伊達》、《英宮恨》、《遊唱武士》、《諾瑪》、《杜蘭朵》及《荷夫曼的故事》。1982年,紐約大都會歌劇團精英來港慶祝大會堂二十週年紀念演出歌劇精選,及1991年《阿依達》世界循迴表演團來港獻藝,亦邀請雅樂社協助演出。

除歌劇表演外,雅樂社亦經常舉行合唱音樂會,向香港觀眾介紹名家合唱作品,陳田鶴的《河梁話別》、拉素士的《彌撒曲 》、佛瑞的《安魂曲》、莫扎特的《安魂曲》、金湘的《詩經》、威爾第的《四首聖曲》、羅西尼的《莊嚴彌撒曲》、韋華第的《榮耀頌》、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曾葉發的《永恆之光》、韓德爾的《彌賽亞》選曲及路達的《安魂曲》等,每次演出皆深獲好評。

於藝術交流方面,雅樂社亦不時與其他合唱團及藝術團體合作演出,以期在各方面的合唱領域及層面上,作不同的嘗試及突破。1994年,合唱團應香港藝術交流中心之邀,與香港青少年國樂團及香港幼苗兒童合唱團同往維也納演出三場。1994年及1997年,應前區域市政局邀請,與中央芭蕾舞團及中央管弦樂團在區局節演出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現場演譯合唱部份。1996年及1998年,與香港醫學會管弦樂團合作演唱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2001年,香港電台第四台製作十三集的「合唱雅聚」,雅樂社亦為其一的推介合唱團。合唱團與香港愛樂團於2003年合作演出馬勒的《第二交響曲》及於2006年演出《第八交響曲》,分別為協青社及和平之君慈善基金籌款。又2007年及2008年與香港聖樂團合作演出威爾第的《安魂曲》、羅西尼的《聖母悼歌》和布魯克納的《謝恩讚美頌》。合唱團又先後在2004年、2005年及2008年前往北京、西安及廈門,與著名的中國廣播之友合唱團、陝西省樂團、集美大學藝術學院及廈門前埔醫院愛心合唱團交流及演出,深獲好評。

去年,雅樂社慶祝成立四十週年,合唱團舉辦了題名《雅樂四十之續夢.. 尋緣》音樂會,深獲好評。

近十年來,合唱團亦經常應文署之邀請在各區域舉行演唱會,以期在普及合唱藝術方面更多盡一點力。

 
 
電郵
網址
Facebook
 
 
音樂記事
 
2015年11月24日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