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團體及舉辦機構

香港新青年合唱團

 

香港新青年合唱團成立於1998年,是香港最富生命力與創意的合唱團之一。合唱團曾演出曲目包羅萬象,從巴羅克到百老匯音樂劇,尤以製作大型合唱作品在香港甚至亞州的首演見稱。

在三位前音樂總監趙伯承先生、黃日珩先生、李鳳儀女士和楊欣諾先生,和現任音樂總監鄭之璿小姐的領導下,合唱團不斷精益求精,亦不固步自封,不段探索新音樂。自成立至今,合唱團已製作過不下九套大型合唱作品在香港甚至亞州的首演,其中包括披頭四樂隊成員保羅.麥卡尼創作之《利物浦神劇》(2002)、約翰.瑞特的《尊主頌》(2003)及《兒童彌撒曲》(2005) 、安德魯.洛伊.韋伯的《安魂曲》(2006) 和惠特克的《山雨欲來》(2007)。

通過定期舉行的古典音樂會和與出色專業的音樂團體和音樂家合作,合唱團在嚴肅古典音樂方面不斷求進。曾演出曲目包括巴赫的《聖約翰受難曲》、《B小調彌撒曲》、伯恩斯坦的《奇切斯特詩篇歌》、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弗瑞的《安魂曲》、韓德爾的《彌賽亞》、海頓的《創世記》、馬勒的《第八交響曲 - 千人交響曲》、普羅高菲夫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舒伯特的《G大調彌撒曲》、韋華第的《D大調榮耀頌》等。

曾經和合唱團合作音樂家包括著名合唱指揮符潤光先生、Michael Ryan 博士、官美如小姐和霍嘉敏小姐等。著名歌唱家則有女高音徐慧小姐、葉葆菁小姐、史韶韻小姐和管風琴家余必達先生及黃健羭小姐。

合唱團經過多年勞力,成績得到肯定。2001年合唱團被香港電台第4台邀請製作60分鐘節目作為介紹本地合唱團系列之一。2004年合唱團再被邀製作60分鐘聖誕頌歌節目。

合唱團深信年青的本地音樂家需要機會及培養至力推動現代音樂演繹和創作。合唱團設有駐團作曲家及駐團藝術家。駐團作曲家鄭凱聰先生的六套作品已由合唱團首演包括小品合唱作品《香港百態之一:上茶樓飲茶》及《香港百態之二:聽彌賽亞音樂會》。另一方面,駐團藝術家男高音譚天樂先生作為香港最被賞識和器重的年輕男高音之一對合唱團的支持可謂不遺餘力,經常參與合唱團演出。

合唱團致力於教育與培養年輕音樂人才,合唱團每年於夏令音樂營暨音樂會中通過包括由著名指揮家官美如小姐,著名歌唱家徐慧小姐、劉森坪醫生、譚天樂先生和史韶韻小姐指導的大師班及工作坊,提升團員的歌唱技巧,令各團員獲益良多。
合唱團於2004年慶祝成立5週年,再創高?,精心泡製合唱團的另一個世界首演﹕駐團作曲家鄭凱聰先生創作的二幕音樂劇《幸福愛滋音樂劇場﹣男男女女》。音樂劇於2004年8月於香港大會堂劇院首演,並為「關懷愛滋」籌款,甚獲好評。

在參與社會公益服務方面,本身是註冊非牟利組織的合唱團亦不違餘力。合唱團差不多每年也主辦音樂會為社會公益服務團體籌款,他們包括「關懷愛滋」,「心光學校」(為視覺受損兒童而設的學校),「樂施會」,「香港救助兒童會」,「聖約翰座堂『愛之家諮詢及服務中心」及『家庭傭工支援中心』」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為南亞天災災民籌款。

合唱團將不斷求進,尋求突破,努力邁向下一個十年,為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出一分力。作為一個註冊非牟利組織,合唱團需要你的支持。閣下若有興趣支持發揚我們的共同理想,捐助合唱團或成為合唱團之友,請與我們聯絡。閣下若有興趣加入成為合唱團成員之一,請與我們聯絡。

 
 
地址
Belcher Court, B5, 13/f 2 Sai Cheung street, Kennedy Town, Hong Kong
電話
+(852) 9046-2143
電郵
網址
Facebook
 
 
音樂記事
 
2015年2月8日 (日)
2015年5月29日 (五)
2015年6月5日 (五)
2015年9月4日 (五)
2015年9月6日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