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

 

凡例

 

1. 本年鑑以書籍及網頁(www.iatc.com.hk/music2014/)兩種形式出版。本年鑑內之所有資料內容,皆以網頁為準。

 

2. 本年鑑為中英文雙語刊物,「音樂記事」以主辦單位發佈的資料載錄。只具一種語言的資料,概以該種語言列出。

 

3. 「音樂記事」資料主要來自宣傳品、場刊、網頁等,或直接由藝團和機構提供。演出以該演出/製作團體、主辦機構或個別表演者提供的資料為準;如團體或機構未能提供有關資料,則以節目或活動宣傳品、場刊、網上相關資料以及有關藝團或主辦單位的網頁為據。

 

4. 音樂記事
a. 「音樂記事」收錄二零一四年整年由香港職業、業餘團體或其他機構在本地上演的公開(即觀眾可從公開渠道購買或獲得門票)之西樂和中樂室內演出(不包括講座音樂會、曲藝、世界音樂、爵士及多媒體演出)資料。演出按時序排列。性質特殊的音樂演出將酎情收錄。
b. 若在特定表演場地舉行的音樂會系列足以反映本地古典音樂界發展,將策略性地收錄於年鑑內。
c. 若節目符合以下任何一個條件,將只收錄節目的基本資料而不載錄如演奏曲目等詳細資料:

i. 資料不詳;
ii. 主要演奏曲目並不屬於古典音樂類型;
iii. 主要演奏曲目採用該曲目原來配器以外的非音樂元素;
iv. 於特別的表演場地舉行的音樂會;
v. 演奏不受古典音樂會禮儀限制,即在音樂會進行期間,觀眾無需保持安靜及可隨意進出會場。

d. 節目之詳細資料均載錄主辦單位提供之活動宣傳品、場刊或網上相關資料標示。作曲家及作品之名稱及譯名,皆以主辦單位之版本載錄。
e. 如主辦單位提供之資料中並無標明作曲家資料,網頁上該項資料會以「-」標示。
f. 樂曲的額外資料,如首演資料、演奏版本等,將顯示於樂曲名稱後的括號內。
g. 所有演出一覽表內列出之演出,只標示出該節目之首演日期。
h. 節目分類包括「中樂」、「西樂」、「其他」。「中樂」是指該節目只使用中國樂器;「西樂」是指該節目是合唱音樂或只使用西洋樂器;其餘則分類為「其他」。
i. 有關該演出的圖像資料,每個製作均包含宣傳圖像及部分場刊圖片。宣傳圖像主要來自公開的宣傳品或網上相關資料。劇照及攝影師資料由相關演出/製作團體提供。如資料不全或不能確定者,則列作從缺。所有圖像資料的版權皆屬該演出/製作團體或攝影者所有。


5. 評論
a. 此部份針對記錄本地音樂演出(不包括講座音樂會、曲藝、世界音樂、爵士及多媒體演出)及現象的評論文章和具評論元素的專欄文章,但不包括演前報導及特寫專訪。
b. 「報刊文章」收錄在二零一四年間,於香港出版的主要報章、雜誌、期刊內所發表的音樂評論文章,於海外報章、刊物內發表的有關香港音樂演出及現象的評論文章亦收錄在內;另有個別樂評人提供資料。
c. 報刊文章出處包括:《三角志》、《大公報》、《文匯報》、《信報財經新聞》、《亞洲週刊》、《經濟日報》、Art Plus、U Magazine(Life)等。

d. 報刊文章以發表日期順序排列,記錄項目包括發表日期、文章題目、評論節目或現象、作者、報刊名稱及版面。
e. 「網上文章」收錄在二零一四年間,於網頁上發表的古典音樂評論文章。文章出處包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藝PO」、「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網上評論」、「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Artism Online」、「Pixelbread.藝術評論」、「Time Out Hong Kong」、「立場新聞」、「南華早報」、「The Asian Review of Books」等。
f. 網上評論文章以上載日期順序排列,如欠缺上載日期的文章,則排在最後。記錄項目包括日期、文章題目、評論節目、作者及平台名稱。

 

6. 藝團及組織聯絡資料,只列出所有收錄於二零一四年年鑑內之主辦、協辦或演出/製作團體。若該演出/製作團體或機構未曾提供有關資料,則以網上相關資料及藝團或機構的網頁為據,或作從缺處理。如藝團及組織於是年度並沒有被收錄的音樂活動,其資料亦不會包括在內。藝團及組織之中文或英文名稱,均以筆畫或英文字母順序列出。

 

7. 表演場地介紹的內容,全部來自場地網頁或由營運機構提供。場地先按其地區分類,再按其中文名稱之筆畫或英文字母順序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