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人辭世

 

莫紉蘭

 

於2013年6月20日因病辭世,享年78歲。

 

莫女士自1956年於羅富國師範學院畢業後,任職小學教師,十年後晉升校長,曾任軒尼詩道官立上午小學、廣東道官立小學、福華街官立小學及九龍船塢紀念小學等學校校長。

 

莫女士是知名業餘話劇工作者,自就讀庇利羅士女子中學起,已參加校際戲劇比賽及春秋業餘劇社的演出。在羅富國師範學院時期,亦是香港話劇界的活躍分子,曾參與羅師「戲劇春秋」、中英劇社《紅樓夢》及《西廂記》 的演出。成為為教師之後,更致力推動學校戲劇及戲劇教育,課餘時主持戲劇講座、擔任多間學校的戲劇顧問、提供舞台佈景、化妝及服裝上的意見,擔任大專及中小學戲劇比賽評判,亦參與香港戲劇協會、致群劇社、赫墾坊等十多個劇團五十多齣舞台劇的演出及編導工作,包括為香港話劇團編導兒童劇《彈子風波》 (1981)到各小學巡迴演出,及話劇《太陽神的約會》(1984)又主演了《駱駝祥子》(1979,1990)、《山水喜相逢》、《推銷員之死》、《起航,討海號!》等劇。

 

莫女士在1992年為軒尼詩道官立上午小學戲劇組編寫兒童劇《狼來了新編》,在第一屆香港學校戲劇節取得八個獎項。

 

莫女士也參加電視劇的演出,多屬教育性劇集如香港電台的《人之初》、《兒童法庭》、《晚晴》等。莫女士於1997年憑《一起走過嫲嫲煩煩的日子》獲香港戲劇協會最佳女配角獎,2003年更獲香港戲劇協會香港舞台劇「終身成就獎」。

 

莫女士曾為香港兒童合唱團編寫及製作兩部大型兒童音樂劇:《機械人奇遇記》(葉曾發作曲)及《神奇音樂噴泉》(杜鳴心作曲)。

 

(本文擷取自莫紉蘭追思會記念特刊《懷念莫紉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