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號 當街頭成為舞台    文章類別
【專題】喧囂與躁動:當街頭成為舞台
這七十五天我在做甚麼?——胡椒噴霧嚐過,催淚彈受過,催淚水也見識過,此生不枉過!
文:曾慧筠

七十九天過去,終於,所有佔領區都被清場,我們努力興建,他們盡情破壞,難為正邪定分界。記得當執達吏在金鐘將竹棚及寫著「It’s just the beginning」横額搬走時,有一個穿著校服的中學生走近看,我不知道他是否跟我一樣,想把横額取回,但我相信他已把這一刻深深記住,然後成為未來民主路上其中一個強大力量。看著金鐘的「家」被摧毁,有點氣憤,有點不甘心,有點無奈,但我們的横額竟然在巴士站頂能堅守多一天,很振奮,它提醒我們不要放棄。

 

 

八十七枚催淚彈將原本一個佔領區像細胞分裂變成三個,每個區發展成自發性社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處理區內大小事務,當有外來突襲,被警方「追殺」,也很快有人防守、救護,形成了一種默契。但其實佔領區也很人性化,當運動接近尾聲,便多了些紛爭,有很多不同的聲音,但就在清場前一天,大家都達成一致意見,勿忘初衷,真的很感動。

 

在金鐘佔領區,會遇到很多劇界朋友,可能近演藝學院吧,有人做「一人一故事」劇場,有人做藝術品,有人畫畫,有人拍下照片、影像做記錄,有人鞏固路障,有人修補帳篷頂預防雨水滲入等,而學生也沒有忘記功課,半夜時常常仍有學生留在「遮打自修室」溫習,那裡的義工也細心地送來熱飲及毛毯。生於亂世,有種責任,以自己的知識,各施其法,幫運動繼續下去,我們要創造歷史,記錄歷史,也希望歷史裡有自己。

 

感恩雨傘運動在香港的民主還未完全失去時發生。雖然仍未得到真普選,還被各方面打壓,但我覺得已贏了很多,大家都覺醒了,看清一些官員的真面目,看著他們面不改容地說歪理、謊話,大家親身感受到那些不公平、不公義的制度,我們都寄望下屆立法會選舉。謝謝學生們的付出,他們這股強而大的力量才是影響深遠。佔領運動結束,並不是完結,轉到另一種模式存在。「細胞」由三個地方擴大至全香港,「鳩嗚」、不合作運動等,成為我們的「日常生活」,經過佔領運動才見識到香港人真的創意無限,相信還有更多會陸續出現,正如横額所寫「It’s just the beginning! 」。

 

作者簡介:自由身舞台工作者及戲劇導師,一半時間做演員,一半時間做後台工作。踏入第十一個年頭,想用戲劇與社會連接。

 

攝影:張志偉

舞者:Sudhee Liao、Ivan Chan Chun Wai、Vinci Mok Wing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