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號 當街頭成為舞台    文章類別
【專題】喧囂與躁動:當街頭成為舞台
這七十五天我在做甚麼?——城市又再次成為舞台
文:梁慧婷

九月二十八日晚,在中環大會堂對出,我站在一群和平又好奇的市民中,而前方是一群人數比市民還多的警隊,當警方連發三枚催淚彈的時候,我慌忙逃避,正打算走到港鐵站準備離開時,從別處施放的催淚氣體已經不知不覺飄來,雙眼和鼻隨即感到一陣強烈的刺痛,當跑進港鐵站時原來已經站滿吸了氣體的群眾,有人更因太辛苦而嘔吐起來,有位女孩走來幫我倒水洗眼。之後我便乘車回家了,當回到家打開電視觀看新聞時,看到的是市民不但沒有離開金鐘,他們更在旺角和銅鑼灣聚集起來,那刻心內一陣感動,因人們並沒有放棄,他們堅持著,各人的心亦彷彿覺醒了……

 

 

隨著佔領運動的展開,同時亦見到藝術的展現,每次走到佔領區都會見到各人利用不同的媒體去表達訴求,由海報、漫畫、紙板至馬路上的粉筆畫,由原創至二次創作,如雨後春筍般,不禁令人讚嘆是那臥虎藏龍和無限的創造力。還有見到舞者在指導佔領者拿著雨傘學習舞步,既切題亦優美。

 

雖然運動是以和平非暴力為宗旨,但反對者正正用相反的行為去衝擊著,如旺角街頭的流血事件和尖沙咀反佔中集會記者被襲擊等,都是不能忘記的畫面,令人心緒無法平靜。適逢新視野藝術節,看節目時更不期然的對號入座,如《怒滾狂舞》,台上的舞蹈往往提醒著街頭示威的情景,當出現「Where there is pressure, there is folkdance」字句時,心情更不能言喻。在看《烏鴉,我們上彈吧!》時,那台上的暴力失控不正正和現實的專政和荒謬互相呼應嗎?

 

此刻,旺角正面對臨時禁制令的清場行動,但示威者未就此罷休。加上衝擊立法會,要求拆大台,解散糾察隊和拘捕學生領袖,整場運動在各處都在騷動中,相信沒有任何人能預告它將如何走下去,但運動中的精神和對民主的訴求,已經注入很多人的血管中,儘管有一日這場運動會終結,但在適當的時機,或者這城市又再次成為舞台,上演一幕幕創造歷史的戲碼。

 

作者簡介:香港人,自小熱愛藝術,由電影、英倫音樂,戲劇至古典樂,舞蹈及視覺藝術。曾在香港藝術中心及香港藝術節工作,現任職於香港舞蹈團。近年熱衷瑜伽練習及更關心社會。

 

攝影:張志偉

舞者:Sudhee Liao、Ivan Chan Chun Wai、Vinci Mok Wing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