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評PARIS COMBO香港音樂會
藝PO人︰蔡嘉雯  |  2014年7月13日

這次是PARIS COMBO第一次來港演出,雖然PARIS COMBO這場音樂會並非「法國五月」的重頭節目,但門票銷情非常理想,相信爵士樂隊在香港有一定的叫座力。PARIS COMBO雖來自法國,但除了主音BELLE DU BERRY、鼓手FRANCOIS FRANCOIS和低音大提琴手EMMANUEL CHABBEY是法國人外,結他手是亞爾及爾吉卜賽裔,鋼琴及手號手DAVID LEWIS則是澳洲人。而PARIS COMBO亦打正旗號走折衷路線:爵士、吉卜賽、美國SWING、亞爾及爾的RAI音樂、舞廳音樂,當然還有法式情歌。正如樂隊所言,「COMBO」就是「COMBINATION」的意思。樂隊受訪問時表示,他們的音樂影響來自爵士樂及拉丁美洲和東歐舞蹈節奏,但主要還是受二十世紀前半葉的音樂人影響,尤其是DJANGO REINHARDT、DUKE ELLINGTON和BILLIE HOLIDAY等。

筆者在離場時,聽到旁邊的外籍人士都說道演出不怎麼樣,有些觀眾喜歡那樣的氣氛,有些觀眾覺得沒什麼特別的驚喜,大概這也是不少觀眾的心聲。雖然主音BELLE DU BERRY風趣幽默,和觀眾有相當多的交流,演出時不斷邀請觀眾站立跳舞,但真正到了演出最後一首歌曲時觀眾才有所行動,整個表演由最後一首歌曲至ENCORE的三首歌曲才能將現場氣氛推至高峰。雖然說中國人社會較保守拘謹,但現場大量的外籍人士亦不見得份外投入,這大概是因為PARIS COMBO的音樂不像派對音樂般令人有手舞足蹈的意欲,亦因為他們的音樂從表面聽來未必能帶給觀眾太多驚喜。

驟耳聽來,PARIS COMBO的音樂好像什麼也有一點,又好像什麼也不是。初次聽起來歌曲與一般法式的流行爵士樂曲無異,但仔細聆聽,當中的節奏和風格又相當具異國風情。主音BELLE DU BERRY的歌聲也予人似曾相識的感覺,她的唱腔有不少法國女歌手的影子,但又難以說得上特別像當中某一位。人們最常拿BELLE 的歌聲跟法國傳奇歌手EDITH PIAF(「粉紅色的一生」主唱)比較,她們的甜美聲線雖有點相像,但BELLE的歌聲輕薄,沒有EDITH PIAF那般深厚和藝術性,她具韻味的流行唱腔反而更平易近人。即使以法式韻味來說,BELLE沒有CHARLOTTE GAINSBOURG的「氣聲」迷惑,也不像ENZO ENZO般性感誘人,而是帶一種成熟的、悠閒自在的,讓人RELAX而非令人想入非非的引力。

PARIS COMBO整晚唱了近二十首歌曲。一路聽來,不少歌曲都帶來了新的驚喜。PARIS COMBO利用他們擅長的爵士、法式情歌,還有吉卜賽結他和北非、東歐、地中海等的節奏作不同程度的糅合發揮,讓歌曲變化無窮。從「JE TE VOIR PARTOUT」、「CHAQUE FOIS」的法式爵士CHANSON,到「SENOR」、「LUX」的北非RAI節奏和BELLE點點的阿拉伯唱腔,還有地中海味道較重的「LA ROI DE LA FORET」、「ATTRACTION」(此兩首出自的專輯還有一首歌曲叫「ISTANBUL」),喚起觀眾在爵士以外的異國聯想。令觀眾耳目一新的還有一首西班牙風格的「IRENEE」,正如主音的描述,「IRENEE」一曲描繪一位男生希望與一位西班牙女孩戀愛,他幻想着一個不存在的叫IRENEE的女孩,能歌善舞,玩着CASTANET跳着TANGO,音樂也朝着這兩個方向編排,鼓手兼玩了CASTANET,歌曲也用上了TANGO的旋律和節奏,這樣一個野性的西班牙姑娘,立刻令人聯想到敢愛敢恨的卡門。

PARIS COMBO的演出沒有太多令觀眾拍案叫絕的亮點,好像少卻了樂手SOLO的炫技環節,即使結他手和小號手的獨奏也是點到即止。全晚最炫技的表演也許是DAVID LEWIS左手彈琴右手吹小號的絕技,以及他將小號放在水盤中產生聲效的EXTENDED TECHNIQUE。不過,PARIS COMBO的魅力未必在於這些富噱頭的招徠,反而是藏在骨子裏和節奏裏的SUBTLETY。節奏的多樣性幾乎主宰了不同歌曲的風格,好像「IRENEE」和「SENOR」的西班牙和阿爾及爾的節奏成為了歌曲的靈魂;其次是器樂的細節,一些器樂的編排雖然不見得很突出,在輔助音樂方面卻有煥然一新的效果,好像「COMPTEZ SUR MOI」中段很短的吉卜賽結他獨奏,還有小號用了MUTE的聲效,不算特別亮麗但帶出了歌曲的動感。

沒有矚目的技巧,沒有譁眾取寵的音樂,PARIS COMBO在星期五晚上為上班一族提供了一個氣氛輕鬆,音樂上又充滿心思創意的晚上,讓觀眾的腦袋暫且到遠方的異國旅行。


觀賞場次:2014年5月30日 8pm,香港大會堂劇院
表演:法國五月PARIS COM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