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
黑盒特性VS文字幽靈
藝PO人︰陳文剛  |  2012年4月5日

「赫墾坊劇團」這個名字,對於新近成為劇場觀眾的朋友,應該是陌生的,然而赫墾坊劇團已經有30年歷史,早年可謂叱吒劇壇,繼「香港話劇團」及「中英劇團」之後,是香港第三個職業劇團,擁有自己的製作團隊及全職演員。但10年前絕跡於公開演出,轉戰戲劇教育,潛伏10年後,正值劇團30周年,創立了自己的小劇場「莫唏場」,演出自家作品《文字幽靈》,加上集編劇、導演及演員於一身的吳家禧,筆者沒法抗拒地入場欣賞。


近年,很多劇團都在自己的排練室中,加設黑盒劇場,雖未至是雨後春筍,但也為數不少。黑盒劇場有很多好處及其存在價值,既可孕育一些實驗性較重的作品,到成熟時再搬到較大的舞台上演;又可避免因為很難成功預訂「康文署」的場地,而令演出計劃遙遙無期;也可以減低製作成本;更可以充分利用既有的排練室資源;演期也可以因應觀眾的反應而靈活延長,可謂彈性十足,是發揮創意的好地方。


「莫唏場」內四周圍上黑布,一邊是三行長椅的觀眾席,頭頂懸掛著十數支台燈,簡潔得近乎簡陋,但這正是黑盒劇場的吸引之處,沒有華麗裝飾,沒有高價設備,有的只是創意與活力。


故事圍繞三個角色︰編劇(以下會用劇作家代替,免得與此劇的編劇莫唏混淆)、男主角和女主角,講述劇中的角色是由劇作家創造出來,在劇本的世界內,角色有著自己的思想,他們都擔心劇作家因能力問題而完成不了整個故事,那他們的角色便沒有一個完整的歷程,不能稱之謂「角色」,不是角色,便沒有人去接觸,最終在云云眾多的劇本大海中湮沒,只能變成「文字幽靈」,為世人所忘記,甚至是從來沒有認識過的可悲命運。


男女主角為避免成為「文字幽靈」,想盡辦法去刺激大腦閉塞的劇作家,藉著他倆的想法及創意,彌補劇作家的不足,誘導劇作家寫下他倆即興的創作,直到劇本完成為止。但因為女主角的一己私慾,認為作為女性,一生人最大的心願是穿一次婚紗,因此,不理劇情如何,她硬是要將之扭曲成能夠達到心願為止,從而產生種種衝突,亦為劇作家帶來不可預計的情節變化,最終完成劇本。


在劇作家的筆下,劇本中以文字描述的角色人物竟然有自己的思想,這想法實在是天馬行空,不過也不是沒有先例可尋,最為人認知的應該是電影《反斗奇兵》莫屬。電影中的玩具在主人離開後,每個都有生命,都有自己的性格特質,過程發生的事情,最終也影響到其主人的心態與決定,說到這裡,觀者應該明白《文字幽靈》的特別之處吧!


就劇本而言,這個設定是有趣的,既反映人性的自私與貪慾,又易於產生戲劇衝突,更可令劇情峰迴路轉,牽引著觀眾的情緒,這方面是成功的,也是編劇莫唏(吳家禧)的強項。然而,現時的處理,劇本中的角色,可以用即興的排練去發展劇情,劇作家才根據他倆的台詞抄寫下來,成為劇本,變成角色的世界與劇作家的世界互通,這是很詭異的,劇作家沒有因此感到奇怪,卻令觀眾感到奇怪。可能是演繹劇作家的演員未能清楚表達,理應是腦海內的想法,他自己投入了兩個角色,角色帶動劇作家的思維,因而寫成劇本,這種未曾嘗試過的狀態,令他興奮不已,在電腦的鍵盤上手起字落,才應該是劇作家應有的反應。不過吳家禧在今次演出集編、導、演於一身,似乎有些顧此失彼的問題出現。


由於此劇主要的戲份落在劇中的男女主角身上,劇中的劇作家只是配角,台詞也不多。吳家禧身為男主角,花在演的心力相對地重,亦因為專注地投入演出,很難抽身出來,以導演身份審視整個演出的平衡。就現時的演出來看,女主角的角色明顯長時間在主導位置,而男主角則多數處於下風,那一面倒的角力便減低了其可觀性;台位方面亦未見豐富,實在有點可惜。


演技方面,吳家禧雖然是演員出身,但也是30年前的事,近年來專注於編劇及導演工作,以現在的表現來說尚算不錯,只是對於如何投入角色,如何與演員及觀眾交流的能力,還是需要時間磨練,特別是在如此細小的劇場,與觀眾的距離就只是兩三步遠,甚麼微細的反應表情也看得一清二楚,演員的感情必然要極度真實,反之則難以令觀眾入信。


飾演女主角的藍真珍,明顯地是劇中表現最出色的演員。演技除了要學習之外,最重要還是練習與實習,多參與演出,自然會領略更多有關演戲的技巧,藍真珍在演藝學院未畢業的時候,已經常參與不同劇團的演出,其演出經驗相當豐富,節奏的掌握亦很到家,唯對演出場地大小的敏感度仍見不足,對如何與觀眾交流的能力也有待改善,對自己的信心也未能做到100%,宜加油!


飾演劇作家的梁皓然,經驗是比較淺的一位,演技當然要多加磨練,最重要的是改善懶音,戲劇演出是給觀眾欣賞的,劇團是傳播媒介之一,應該要有社會責任,將正確的東西傳遞。


燈光方面,有不錯的變化,在那細小的空間,做出不同的層次,前後兩個演區分明,值得一讚。


值得一提的,劇中出現一句「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台詞,但故事背景是發生在美國西部,似乎有點格格不入,這情況其實也普遍存在於翻譯劇中。


到黑盒劇場欣賞演出,最希望的是看到在有限的資源,創作出無限的想像,不用金錢打造,只靠創意經營,現在《文字幽靈》的演出,只著重文本,忽略了表演形式,沒有利用劇場的魔幻技巧,卻似是將大型舞台製作的意念縮小簡約,有點浪費黑盒劇場的特性,過於保守。期待劇團在未來的日子,將「莫唏場」這個黑盒劇場發展成一個創意的基地,孕育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