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
歌劇《女人心》音樂迷人
藝PO人︰史君良  |  2012年4月5日

莫扎特的歌劇《女人心》由達.龐特撰寫腳本,劇情:十八世紀,那不勒斯單身漢阿方索與二個年輕士官費蘭多、古列莫打賭:他們的未婚妻未必忠貞,二士官否認。為此阿方索設下計劃試驗她們的心,佯稱二士官要出征,暗中卻喬裝成外鄉富貴子弟前來求婚,姐妹(費奧迪麗姬、多拉貝拉)一一拒絕。不過最後姐妹動搖了,同意下嫁,並訂下婚約。突然傳來士官歸來,二外地富貴子弟狼狽逃走。他們卸下偽裝,恢復士官本身,姐妹羞愧不已。單身漢打賭獲勝,得意唱道:「所有的女人都是這樣!」兩雙情人言歸於好。


此劇劇本拙劣,內容無聊,情節胡鬧。不過,莫扎特的音樂非常迷人,每個角色特性突出,形象鮮明,心理刻畫細膩生動,重唱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彌補了劇本的不足,成為莫扎特的歌劇代表作之一。


在今屆「香港藝術節」中,由「巴伐利亞國家歌劇院」(指揮︰馬克.威格斯沃Mark Wigglesworth)演出的《女人心》,從首場(2月23日)看來,音樂相當清爽,音響也十分透明,全劇充滿著莫扎特式優雅、明朗的氣質,而不過分追求喜劇的效果。精緻高雅的舞美設計給演出增添了不少的光彩,值得一讚。


莫扎特這部歌劇精髓在於聲樂,這組國際演員陣容強盛,搭配理想,音質一流,演技生動,聲樂修為卓越,唱法統一有據,沒有甚麼國族之分,歌唱就是。瑞典女高音麥亞.佩爾森(Miah Persson)飾唱的費奧迪麗姬(姐姐),嗓音清純,音色柔和。輕鬆自如,綽綽有餘。她竟然能將花腔女高音詠嘆調〈我們對愛情是忠實的〉(第一幕)唱得如此輕巧靈活,明朗華麗,唱功了得。那首迴旋曲〈親愛的,請原諒我這愛你的心〉(第二幕)也唱得很精彩,有著抒情女高音的優質,顯示出這位正值當唱之年歌劇紅星的魅力。愛爾蘭次女高音塔拉.愛朗(Tara Erraught)飾唱的多拉貝拉(妹妹),當紅翹秀,表演真切。所唱出的詠嘆調〈無情的狂瀾把我的心攪亂〉(第一幕),深情、激情、多情;〈愛是強盜〉(第二幕),活潑明快,自鳴得意,唱出了角色輕浮的心態。


小提琴家出身的美國女高音勞拉.塔圖列斯庫(Laura Tatulescu)飾唱的女僕德斯皮娜,放得開,唱得好。第一幕中的〈難道也能指望男人和軍人不花心嗎?〉,第二幕中的〈女人到了十五歲〉等,演唱生動,表情精彩,唱出了丫頭調皮、風騷的性格,效果很好,搶了不少戲。


俄羅斯男高音亞歷克謝.庫德利亞(Alexey Kudrya)飾唱的費蘭多,賊亮的音色是一大特點,抒情見長。第一幕中的〈可愛的人兒〉、第二幕中的〈啊!我很了解,那優美的靈魂〉、〈儘管我被背叛和嘲弄,可是我的心依然愛著她〉等,他始終以中等的音量、從容的聲音唱出,入情入戲,有聲有色。羅馬尼亞男中音萊文特.莫爾納(Levente Molnár)飾唱的古列莫,演技出色,唱法正統。第一幕中的詠嘆調〈不要害羞,嫵媚的小眼睛〉,求愛之聲,也有惑力。已六十八歲的英國著名男中音托馬斯.艾倫(Thomas Allen)飾唱的阿方索,老當益壯,經驗老到,嗓音衰退,但演藝不遜當年。所唱出的〈想說卻說不出口〉(第一幕)、〈女人,大都如此)(第二幕)等詠嘆調,聲音運轉靈活,情感傾訴積極,戲劇表現力強。


此劇的重唱(二重唱、三重唱、四重唱、五重唱、六重唱)比獨唱(詠嘆調)更精彩,既推動了整個戲的情節發展,又揭示了每個角色的心態,是這組演員成功之處,也是莫扎特的神來之筆。